學佛感悟
文╱美國佛心寺中文研經班學員 法息

 

  學佛已兩年多,從初級禪修班循序漸進到研經班,佛法在無形中融入了我的生活,成為人生軌跡的一部分。禪修不僅讓我學習為人處世的道理,更讓我深刻地領悟了人生的意義。

  從小到大認真讀書、考上大學、成家立業,當我達成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後,卻開始對人生的目的感到迷惘。到底甚麼是我應該努力的方向?這樣的疑惑直到有因緣接觸佛法後,才豁然開朗——修行才是我人生的首要任務,覺悟成佛將是我生生世世追求的終極目標。

  由於三世因緣的作用,我們受到過去業力的牽引,帶著各種習氣來到人世,也不斷地經歷果報的衝擊,嘗到了人間的冷暖得失。就像親友會離世,愛情會消失,手足會分散,友情會變質;我們無法預測地震來臨的時刻,也無法逃避死亡;我們會生病,會煩惱,會生氣,會悲傷。除了自身的經歷外,我們還眼見或聽聞畜生道、鬼道以及地獄眾生的苦難。然而這些悲歡離合的歷練與見聞後,我們卻仍然迷失在眼耳鼻舌身的五欲享受,受到貪瞋癡慢疑和邪見等煩惱的驅使,又再種下新的業因,讓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中徘徊,八苦交煎,無法止息。

  佛言:「得睹佛經難,生值佛世難」,得人身可以做功德、聽經聞法,可以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,人道在六道中最為殊勝難得。如果無法在今生好好修行,那麼過去所積累的微薄福報,是無法長久享有的,福報用盡又是流轉六道,苦果纏身。更何況我們身處佛陀滅度後的末法時代,至彌勒佛出世仍是漫長而遙遠的企盼,那麼自己還在等什麼?難道不應把握這大好機緣努力修行嗎?唯有活在當下,把握當下精勤修行,才能真正解脫煩惱和業障,也才能早日度化其他眾生永離苦海,任重而道遠卻又責無旁貸,衷心祝願一切眾生早日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