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悲與喜捨
文╱普恩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樞

 

  「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不用論,慚愧故人遠相訪,此身雖易性常存!」在年少青春時,我常為這首「三生石」的誠摯友情而動容!近年來,到精舍聽經聞法,才慢慢地瞭解到,這樣的浪漫傳說,其實就是佛教的因緣、果報與輪迴思想!

  四年前在朋友的引薦下,來到了普恩!當時為著親子關係的緊張而苦惱與無奈,到精舍後,慢慢學習靜心與禪定,聽聞師父細說浩瀚無垠的佛法。四年多的日子裏,我三進三出,在師父慈悲的包容下,從初級禪修到目前的高級禪修,從數息觀到七周緣慈,從四聖締到十二因緣,從本師釋迦牟尼佛到各禪宗祖師的認識。現在的我,已不再有「誰是創世主」的疑惑。瞭解娑婆世界的因緣與果報,是無人能代贖的;一切的緣生緣滅,都是假有與短暫。只有聽從佛的引導,遵守五戒十善,才能離苦得樂,找到回家的方向。

  細想我與孩子的親子關係:因我急切的個性,使我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,從未將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,事事為他設想太多,未放手讓他自行摸索自己要走的路。長期以來,親子雙方的期望與詮釋各自不同,誤解不斷,以致青春期孩子常有反彈與叛逆。「一念不生全體現,六根纔動被雲遮」——這是新春年後在精舍得到的吉祥籤,是菩薩賜給我在教養態度上的智慧錦囊,師父教導我要從善的念頭做起,所以,這是我爾後要學習與參透的功課。

  再想職場上的工作關係:我以中台四箴行——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為準則,發現很多窒礙難行的繁雜工作,因為我改變了過去的嚴厲口氣,同仁彼此多能配合,也不覺面目可憎,事情自然迎刃而解!辦公環境若因我的慈悲與喜捨,能使別人得到溫暖與滿足,這種快樂是任何物質無法替代的。於是,發現所謂「去了雲,便是晴天」,其實,這塊雲是在我自己的心中呀!

  佛法,博大精深。目前個人所學習到的,僅是觀念的養成,我要收攝心性、精進用功的空間還很大。日後我當時時覺察覺照,善護心念,善御六觸,達到清淨的身口意。人生的後半段,慈、悲、喜、捨是我的學習目標;退休後,修行道場確定在中台,不受外界的誤解而動搖,而徬徨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