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亮人生的智慧——三諦
文╱普民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旼

 

  由於母親的因緣,自國小時代即接觸各種宗教,最後在佛教的道場中皈依法師,參與多場法會。隨著年紀增長,學校畢業後進社會工作,接著邁入家庭、生養子女,心卻越發覺得困惑……

  民國一百零三年,跟著母親來到普民精舍,學習靜坐與禪修課程,起初打坐時,妄念紛飛,始終安定不下來,盤旋在腦子裡的,滿滿是工作與家庭,無窮無盡,細細瑣瑣。但隨著住持法師深入淺出將佛法帶入生活中的種種舉證、勸修,讓我明白:原來我們不斷在追求以為是真實的、以為本來就是如此的物質面貌,令人煩燥的各種人我關係,其實是因緣和合而生,既然是和合而生,就是生滅。了解這個道理,確實不容易,更難說真真正正的理解與融會貫通。想想自己在初級禪修班上課時,聽到「中台四箴行」——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的四句話,不自覺的起了慢心,心裡嘀咕著:這麼簡單的道理,有何難?直到實際用在平常生活中,才發現原來一點都不簡單!

  釋迦牟尼佛成道時,說道:「奇哉!奇哉!一切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。」可憐憫的是:我們本具的清淨心性,卻常因五蘊熾盛、三毒交加而蒙敝本心本性,因而心生煩惱。上了高級禪修班後,漸漸能覺察自己的心念,是否能夠確實排除主觀、情緒性的看法,來真正落實四箴行中的每一句。同時在聽聞佛法的「三諦」真理——俗諦、真諦、中道第一義諦時,才又明白我們當下這個心,是本具的,是天然的性德。

  修習佛法,除了感受到佛陀的智慧、菩薩的悲願,更逐漸明白智慧的彰顯,是由日用中落實而自得,而悲願的養成,更是要藉由同理心而成就,猶如三諦中的「俗諦」。現今的商業職場上,沒有一個人能單打獨鬥完成,所謂的團體合作是現代企業的一門重要課題,但人心各異,如何磨合?如何能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?佛法裡的「四攝法」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正是讓我們學著運用這善巧方便,完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

  但當我們成就了人際關係、家庭與事業時,這一生就算圓滿了嗎?非也。因眼前一切人事物,終究離不開生、老、病、死,既是如此,我們又該用什麼心念來看待人生?「真諦」為一般人以為的真實做了很好的詮釋,讓我們明白,其實諸法本空,但眾生不明白真諦的道理,執之為實,而生種種妄見,乃至產生各種放不下、離不開的情執與妄念,因而起惑造業、痛苦煩惱……來到普民,聽經聞法,豁然開朗,發現煩惱的源頭就在這裡啊!

  佛法的無上智慧,更進而告訴我們,諸法不離二邊的「中諦」之理。學佛後,不斷的提醒自己要觀照心念,在遇到逆境、順境時,不要被執著與妄想所操控,以一心三觀的道理反觀自照,點亮人生的智慧,令一切圓融無礙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