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反省中成長
文╱普同精舍夜間研經一襌修班學員 傳僧

 

  古德云:「命自我造,福自己求;一切福田不離自性,反躬內省感無不通。」光明的人生、幸福的未來,是每一個人的心願。然而人生有順、有逆,遇到困頓時,與其怨嘆時運不濟,不如正向積極地面對。知因識果,便能知苦斷集;在因心中努力,去惡修善,便能改造命運。且看佛門中人以正知見為導航,為自己的人生掌舵!

  學校畢業時,正值台灣開放證券金融市場,因緣際會進入證券公司上班,在這個錢堆錢的市場中,每天想的就是如何賺到大錢,自己的人生價值也以此為目標,有錢才是人生勝利組,在不知感恩下,視順境為理所當然,逆境時卻怨天尤人,不知反求諸己,這些年慢慢體悟到自己的不知足,人生哪來的幸福可言。

  在傳岑師兄的介紹下進入普同精舍,學佛後才了解是自己的貪瞋癡與妄想,所以始終不滿足。無貪則清涼,人不能有貪念,我們往往會因為貪,以致於因小失大。年輕時把工作視為第一,家庭第二,現在小孩離家在外就學,才遺憾没多陪小孩……而我為什麼煩惱?因自認都是我對,別人都不對、都不合我意,不知心存感恩,讓自己覺得永遠都是被害者的角色。如此愚癡,没有智慧,無法分辨事情的對錯、是非、善惡,因此人云亦云,連自己的價值觀也以市場主流價值為主。

  住持法師慈悲授課,引導我們正確方向,這些淨化人心的課程,是我人生路上的明燈。每週三的襌修課,我都像學生一般開開心心來上課,師父的一席話,常震撼我而有所省思,反省自己的過失、習氣,進而來改變。我想,這是一條漫長的路,更是一條光明的路,感恩這裡的一切,讓我可以廣結善緣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