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悅法喜
文╱普慈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廉

 

  我是誰?生從哪裡來,死到哪裡去?若能看破「我」本來不存在,了達「色即是空」、「空即是色」、「受想行識即是空」。那麼「我」就如《心經》所說:「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、想、行、識,無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無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。無無明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……」。

  釋迦牟尼佛入甚深禪定,開悟後說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那麼佛陀的開悟靠自己,我們的開悟也要靠自己,只要開發自性智慧,就能了解生死輪迴的因,就能了斷生死的果。不僅開悟離不開禪定,連我們事業的成功,也離不開禪定。定力,與我們的日常生活,工作和學習息息相關。假使我們放下執著,心中沒有雜念,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,必能從禪修中培養出定力。再則,於二六時中,實踐「四正勤」,即:「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。」時時保持一顆不受外界干擾的清淨心,為保持這顆清淨,古代禪師提出了,平常心是道。無造作、無是非、無取捨、無斷常、無凡聖,行住坐臥、應機接物盡是道,時時禪悅法喜。

  《心經》云:「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」但是,眾生常以不淨為淨,以苦為樂,以無我為我,以無常為常。因此顛倒夢想就是眾生心,就是妄心,妄心被外界所迷惑,就輪迴生死。反之,若知道世間一切存在的現象都是暫時的,宇宙的運轉是轉瞬即逝的,萬事萬物都免不了成住壞空;如此心不迷惑,道心現前,必能遠離顛倒夢想,一切痛苦、煩惱不復存在。若真能放下「我執」、「法執」,契悟到佛之心,如如不動,不受外界迷惑,就是涅槃寂靜。禪師有一句:「好雪片片,不落別處。」若人人能發如是心,如是願,如是修行,當下即是個個成佛。

  最後,我們要落實精進禪修,我們的心要時時作主,時時保持覺性。在日常生活中,言行舉止、起心動念都是正知、正見,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,廣修善法,廣結善緣,感受禪修的喜悅,進而成佛作祖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