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念隨喜 處處法喜
文╱普彰精舍夜間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庥

 

  走進中台禪寺殿堂,迎面即是開懷朗笑、歡喜自在的彌勒菩薩,提醒世人隨時隨地,隨本隨分,隨願隨力,只消一念歡喜心,了卻無盡煩惱事。

  三月春寒料峭的天氣,雨來更添寒意,心想:「今天是女兒捨報封棺法會,如此濕冷的天氣,莫非女兒最後一程也該走得冷清?」清晨八點許,精舍師兄們陸續來到會場靜肅排班,莊嚴攝受的梵唄音聲引領大眾誦經回向女兒往生極樂世界。親友們感動之餘,問道:「是什麼樣的因緣大家來到這裡?」其中一位師兄自然回答:「隨喜發心。」是啊!師兄們發起一念慈悲心,助益亡者安心,生者放心,如此隨喜樂助的心念,正是佛法的具體展現。

  古德說: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。」精舍有師兄家裡田地種植大片菜園,每到收成時節,精舍專屬限定的「摘菜樂」活動便熱鬧登場,不管是夏天艷陽高照下汗流浹背,抑或冬日寒流來襲時冷風刺骨,師兄們一吆喝一動員,一簍一簍的芋ㄚ番薯、青菜蘿蔔,載回精舍又運返山上,大家忙得不亦樂乎,種菜的師兄發心將收成布施道場供養大眾,眾人若能夠發起歡喜心來讚歎,甚至助他一臂之力共同成就,當下即是無上的功德福報。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覩人施道,助之歡喜,得福甚大。」就好比別人出錢作公益,我多少幫一點忙;別人有成就,不起嫉妒之心,隨口說些讚歎的好話;甚至別人失意,也不該幸災樂禍,並且給予安慰鼓勵。隨口說好話、隨手做好事、隨心幫助人,都是隨喜的修行法門,藉由如此能施、所施皆方便的歡喜心念,必能折服我慢、與人結善緣,進而植大福田。

  昔日佛住世時,一無所有的貧女難陀,親見舍衛城的王臣百姓,虔誠地用種種名貴香油、精製華燈點燃光明供養佛陀,貧女不禁心生讚歎:「佛陀住世多麼希有難得啊!」此時,點燈供佛的心願,就像一株幼苗快速地在她心中滋長。於是難陀用僅有的、微薄的一文錢,買了最粗糙、最少量的油,在人群中,恭敬的點起油燈。在長跪供養佛陀時,難陀想到自己的貧窮苦難,更想到所有在闇夜流轉的眾生,心中許下願望:「願此光明照徹十方,令一切有情皆得出離生死苦海,得無上大樂!」隨著黎明到來,不可思議的事情卻發生了!不論再珍貴的油燈,都耐不住長夜而油盡燈枯,唯有貧女的燈,縱使傾最大的神通也無法熄滅。佛陀知貧女發了救度眾生的無上道心,便為之說法,並授記說:「二十劫後,你將得作佛,廣度眾生,名號燈光,具足十號。」

  我們應當學習普賢菩薩發隨喜功德的願,在生活中隨力布施,只要養成幫助他人的性格,隨時給人歡喜、與人方便,就是很大的功德;即使是國家最混亂困頓的時候,都要難行能行,一顆施予的心,能為別人帶來一絲溫暖,如同燃燈供養諸佛的心,將燈燈相照的無盡光明,遍照十方無有障礙;修行不在遠處,清淨身語意業,對於別人的善心善行,一句歡喜的讚歎語,就是在實踐佛法,如此一傳十、十傳百,必能感得良性循環,猶如明月映現千江水,當善法得以落實於世間,大眾都能依法修善止惡,社會就會安定,國家就是淨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