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亮心燈
文╱普中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登

 

  以前,還沒上禪修班的我,過著漫無目標的灰暗人生,成天以喝酒為樂。由於家道中落,經濟重擔全落在自己與同修身上,加上要照顧重度殘障的妹妹,及誤入歧途的兄長,龐大的壓力令人難以承受,只好以酒精自我麻醉,為此常常與同修爭吵,健康也一日不如一日,但是,自己仍不知悔悟,每天過著醉生夢死的日子。唯一的女兒早已習慣有個愛喝酒的父親,而辛苦的同修只能無語問蒼天……直到一張禪修通啟,一句簡單的問候,開啟了改變人生的大門!

  菩薩創造因緣,眾生把握因緣,在一位師兄勸發之下,自己來到精舍參訪,聆聽了住持法師的慈悲開示,激發起對於佛法的渴求,心中深切地知道這是改變我荒唐人生的一把關鍵性鑰匙。

  修行學佛一路走來,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體會。初級班勇猛心易發,常常主動到精舍出坡,與大眾結善緣,在出坡作務中,更與佛法道理頗為相應,對於自己禪修很有助益,也增長了道心與信心;升上中級禪修班,師父慈悲安排擔任執事,從中深刻感受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提示「三環一體──教理、禪定、福德」修行理念的重要性。

  然而在這段期間也遇到了障礙,將近一年多的時間,腳經常疼痛,就診後才知原來是關節發炎,自己知道考驗來了,咬緊牙關,謹記開山祖師的開示繼續用功。有了信心與願力,一切境界都不影響自己對於修行的堅持,就這樣一步步地從禪修班聽經聞法,到精舍出坡作務、擔任學員長、法會執事;上了高級禪修班,更清楚知道人生真正的價值,就是要在六度萬行中,完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

  將近三年的禪修,在事上與理上不斷地學習與進步,也逐一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,改變了自己的人生。尤其是受持三皈、五戒後,很自然且快速地戒了飲酒的惡習,一點一滴提升自己,氣色變好,身體也跟著健康起來,所有的藥都不用吃了,工作與家庭也愈來愈順利、和諧。

  家人與朋友都很訝異於我的改變,自己深知這一切都是佛法薰修的結果,種好的因,結好的果。祈願自己以廣大的信心與願力,將開山祖師所指導的「中台四箴行──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」,作為一生的座右銘,更發願在未來,勸發更多人來禪修學佛,讓更多的人點亮心中的自性之燈,一步一步迎向光明的人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