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的法喜
文╱普門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覺

 

  大學一年級開始接觸佛法,參加佛學社及精舍禪修班,常聽聞大眾分享禪修的好處,但始終覺得自己未入佛法堂奧。

  直到大三,偶然在學校圖書館內,看到了一本與禪宗有關的書,書裡記載著古代禪師們和弟子在日常生活中的對話,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震撼!因為故事內容都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,而禪師的智慧法語,更是令我深深感佩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人問大珠慧海禪師:「和尚如何用功?」禪師答:「饑來喫飯,困來即眠。」「天下人不都是如此?與禪師的用功不一樣嗎?」「不同。」「哪裡不同?」師曰:「一般人喫飯時不肯好好喫飯,百種須索,睡時不肯好好地睡,千般計較,所以不同!」

  禪師的回答真是充滿智慧!現代人吃飯時,可能滑著手機或看著電視,吃進的飯菜滋味如何完全不知道;睡覺時,又因為胡思亂想,導致睡眠品質不好;由此故事,讓我體會到禪修的重要,禪修幫助我們專注於當下,做好每一件事情,也因此開始更用心投入禪修的學習。此時此刻的我彷彿發現了大寶藏,只要運用禪修的方法,心就能夠安定、清淨,本具的慈悲和智慧自然彰顯。每天學習著禪修和落實著禪修,法喜充滿!

  回想過去的我,總是浪費很多時間打妄想,面臨選擇時猶豫不決,做了選擇後又無法安住,時常心情煩亂,非常困擾。禪修後漸漸發現,自己不會有這麼多雜念,也比較容易專注了。更學習到面對事情時,只要一心專注去做,雖然結果不一定非常圓滿,但可以讓自己用平靜、踏實的心,把事情處理好。

  修行學佛的動機,是為了讓自己及他人都能得到快樂、遠離痛苦,所以經常提醒自己莫忘初心,莫忘一開始聽聞到佛法的那份法喜和感動,並發願將此受用利益他人。在學習和實踐佛法的過程中,深刻體會到佛法的真實不虛,增益修行的信心,也愈來愈懂得修正自己的心念和行為。期許自己持續精進學佛,將禪修的好,分享給周遭的有緣人,希望更多人加入學佛與禪修行列,讓世界每個角落都充滿著希望、光明與安定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