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緣的力量
文╱普門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義

 

  古德云:「有因有緣事易成,有因無緣果不生,不信且看寒江柳,一經春風枝枝新。」一件功德的成就,仰賴因緣和合;希望改變自己的命運,必須積極為自己創造好的因緣環境。中台禪寺全球廣設精舍,為芸芸眾生創造因緣,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踏進精舍,聽經聞法,建立正知正見,解脫煩惱。

  過去因為不明白佛性本具、三世因果、緣起性空等道理,在人生境界中載浮載沉,苦不堪言,一直想為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與指引,但始終得不到真正的解答與快樂。有幸來到精舍聽經聞法,更感恩師父們慈悲創造因緣,積極推廣禪修、舉辦法會和活動,這些緣起,讓傳義不斷有機會在道場發心,廣結善緣,更在人事互動中,學習反觀自心,覺察覺照,反省檢討改正。

  眾生煩惱無量無邊,若沒有善知識的指引,則容易隨波逐流、隨業流轉。自從踏入精舍,開始學習諸佛菩薩、大善知識的慈悲願力與智慧,透過聽經聞法,不斷提醒自己要斷惡修善,發菩薩心。「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」是修行的良藥,少了打妄想、起煩惱的時間,更能夠直下承擔,保持清淨的身口意三業,一一突破眼前的困境。進一步為自己創造善緣,所謂「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」,一次次提升心的作主能力,心安定了,回到職場、家庭、人際互動中,自然能夠產生良善的力量,自利利他。

  能夠在「佛法僧」三寶具足的正法道場薰修,學習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的修行方針,是傳義此生最大的福報。很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不捨一眾生,以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悲願,帶領四眾弟子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創造種種緣起,讓禪宗心法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,讓有緣眾生有機會聽聞正法,進而發起願心精進修行,離苦得樂,成就圓滿自在的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