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積福慧資糧
文╱普濟精舍研經班學員 法願

 

  以時代因緣觀看我們所身處的世界,鼓勵不斷消費的經濟活動占據了我們的食衣住行各層面;各種科技的創新發明,填滿了我們眼耳鼻舌身意的空缺,令人手足舞蹈的幻象不斷地推進,最好的手機永遠趕不上心裡的期待,存款簿裡的數字到底要增加幾個零才安心?我們享受著物質的豐饒,讓人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錯謬概念,但也因此承受了工業文明所帶來的副作用,雨林的消失、空污、地球暖化……足見若無智慧為先導,只會徒增煩惱,加速耗損自己的福報。

  學佛之後,開始懂得「覺照」,發現周遭布滿了許多「陷阱」誘惑著我們,例如使用信用卡,不知不覺刷掉了福報,因為想要的總是多於需要,究竟何時會透支福報額度?與貪瞋癡相應只會擴增煩惱,遮蔽靈知靈覺的清淨心。經云:「若有此則有彼,若無此則無彼,若生此則生彼,若滅此則滅彼。」時時反觀自照,以清淨心修福修慧,發菩提心精進向道,便是在成就無上菩提道上,大步向前。

  福德資糧是修行的基本條件,有了福報,處處順遂無有障礙。而福報的基礎在於「利他」,菩薩的福田就是眾生,從不斷利益他人中完成自利,因為在利他中會逐漸捨棄對「我」的執著,因而破除我相,得到不可思議福德。效法普賢菩薩的廣修供養,以恭敬心、慈悲心、平等心供養三寶、父母師長及一切眾生,修善積福,福德資糧具足,菩提道上修行就能左右逢源。

  智慧資糧以正知正見為前導,平日透過禪修班聽經聞法,端正知見、深化內省,進一步廣學多聞,向菩薩五明處學習,日久功深,最後水到渠成,與清淨心相應,成就無上菩提。

  廣積福慧資糧猶如菩提花開須具備的善因緣,肥沃的土壤(正法道場)、溫和的陽光(親近善知識)、清澈的水質(正知正見)等,唯有在因地上努力,不離本心,夢幻佛事,無執無求,因緣成熟,自然塵盡光生,福慧圓滿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