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淨口業 締結善緣
文╱普宜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住

 

  所謂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」,生活中,多是透過語言與他人溝通,以柔軟語、讚歎語、慈悲的話鼓勵對方,就能夠讓對方心生歡喜;若因一時憤怒,惡口辱罵對方,便無法達到溝通效果,更結下了惡緣,得不償失。慎護口業,不犯四過——兩舌、惡口、妄言、綺語,就能在人與人的溝通中,獲得良善的回饋,廣結善緣。

  記得,曾經有一年我帶領的班級,來了一位唐氏症孩子。剛開學,他來到陌生的學校環境,面對許多不認識的新同學及老師,表現出焦慮及不適應的行為,他的爸爸為了急著餵他吃感冒藥,兩人僵持了好久。我跟這位父親說,交給我來處理吧。他離開後,我彎下腰,安慰這位孩子說,可不可以把感冒藥很勇敢地吃下去,讓班上同學都覺得你超級勇敢,同時我手勢暗示班上所有學生掌聲鼓勵。不到五秒鐘,這位孩子已經乖乖將藥服用,還自己倒了開水,再喝了好幾口溫水。

  幾天後,這位家長在聯絡簿上寫到:「我的孩子從未在家裡洗過碗,更別說收碗筷。從開學後,回家居然主動幫忙洗碗,令人訝異!」因為鼓勵及讚歎的話,增進了孩子的信心,也是建立彼此信任的開始。

  經云:「持口如佛口,常說誠實語……若生於世間,謂諸香莊嚴,猶如香山水,流入涅槃河。」學習諸佛口業清淨,常說柔軟語、誠實語饒益眾生,即能令聞者心生歡喜,得清淨自在,功德殊勝不可思議。

  檢討反省日常生活中,經常因貪、瞋、嫉、慢等習氣煩惱,犯口四過——兩舌撥弄是非、惡口罵人、妄言欺騙、綺語輕浮戲笑。然而,透過禪修,時時攝心守護口業,不斷內觀自省,常見己過,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保持心清楚明白,能夠降伏狂妄之心,令三業清淨,進而在與他人相處中,敞開心胸包容他人之過,學習、讚歎他人的優點和長處。人人若能做到口說善語、身行善行,整個社會、國家乃至於世界,必定和樂、和諧,和氣增輝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