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覺性出發 做生命的主人
文╱普親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易

 

  參加精舍禪修班,是一件幸福且不容易的事,心中感到珍惜及感恩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要把握因緣用功修行。

  小時候曾參加中台禪寺所舉辦的小星辰兒童禪修營,惟覺安公老和尚在台上向我們揮手的慈悲笑容,至今依然記憶猶新,深刻難忘。大學一年級時參加星燈營,又回到了中台大家庭。營隊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,中台殿堂巡禮及隨席談禪活動,來自新竹各校的大學生們,共同分享接觸佛法的因緣及學佛心得,指導法師也鼓勵我們發心創立佛學社,因此我當下便發願創立中華大學中智佛學社。

  星燈營結束,想起了老和尚給我們的禮物,原來就是在喧囂的城市中建立精舍,讓我們有就近修行學佛、發心用功的地方。期許自己,發願創社就要從在精舍發心開始做起,於是我參加禪修班、領心燈執事、回山出坡,至今沒有間斷過。禪修班的薰修,讓我在學佛路上有了正確的知見,身心更為安定,並將所學落實在生活中,時時觀照自心,提起覺性,以願行提升自己和度化眾生,走路是修行、工作是修行,遇到境界更是修行。

  每次回到精舍,透過聽經聞法提起正念、建立正信。禪修課中,從禮拜普賢十大願王、恭誦《心經》、靜坐,到聆聽住持法師開示,循序漸進認識佛法、認識自己。此外,透過發心承擔心燈及學員長執事,學習面對境界考驗要覺察覺照,不喜不瞋,更學習用佛法待人處事。而回中台山福慧出坡,更有許多學習的因緣,如擦地板的訣竅、折棉被的方法、搬運東西的技巧……,處處都是菩薩發心、廣學多聞的機會。

  在中台世界的每個角落,中台四箴行——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,是老和尚教導我們最珍貴的修行法門,從「覺」開始落實待人接物,做自己生命的主人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