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開始 認識自己
文╱普濟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諦

 

  從小身處在佛教家族中,跟著家人參加朝山、八關齋戒、皈依等法會。平日,媽媽更帶著我做早課,舅舅則帶著我做晚課,下課之餘,陪伴著祖母背誦回向文。求學階段課業繁重,出了社會,又因為習氣而更加怠惰,鮮少拿出經書誦讀;因此學佛這件事,就離我愈來愈遠了。

  某一天,電話響起,電話那端是媽媽急促的聲音,最疼我的祖母正在與病魔抗戰。頓時,我慌了,這一刻為何來的如此快?祖母最後安詳捨報,所有子孫遵從佛教儀式,更為祖母啟建梁皇寶懺法會,將所有功德回向祖母,希望祖母仗三寶慈光,往生淨土。這段時間,由於精進誦持《普門品》、《金剛經》及《地藏經》,重拾了過去和家人一起修行學佛的時光。在一次因緣際會下,報名中台禪寺普濟精舍的初級禪修班,希望找到穩定心性的方法,為自己的心注入一股活水泉源。

  二○一六年十二月展開了學習之路,重新認識佛法。猶記第一次的靜坐練習,是在精舍所舉辦的招生說明會,回想當時的我,身心疲累,昏睡不斷,僅僅短短五分鐘的體驗之旅,卻如坐針氈。爾後的禪修課程中,住持法師教導學員修習數息觀,保持身心平靜及放鬆,從數字一數到十,專注默數,藉此止息妄想。對我而言,剛開始真的很困難,因為思緒雜亂,但經過半年多以來的練習,總算有小小的進步,專注力提升,靜坐後身心也感到平靜和安詳。

  「禪者,佛之心」,禪就是指清淨覺悟的心,透過禪修達到定心、淨心、明心、悟心。雖然練習的過程很辛苦,也體會到修行絕非一蹴可幾,一定要精進用功、腳踏實地去落實,時時刻刻檢討、反省、改正,以覺察、覺照去除妄想執著,在靜中養成,於動中磨鍊;最後定能達到禪修的目的——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  能加入中台正法道場,真的很有福報,有師父們的諄諄教誨,以及同參道友在學習路上的提攜,讓我充滿信心勇往直前。期許自己從心開始,認識自己,莫忘初衷,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化除貪瞋癡種種煩惱,更發廣大願心,利益眾生,盡未來際,無有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