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年春季學界禪七心得
文╱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畢

 

  很慶幸能參加今年的學界禪七,讓平日慣於攀緣外境的我,萬緣放下,淨化身心。

  世尊於菩提樹下明心見性之際嘆言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主七和尚以此教導大眾如何定心、淨心、悟心、明心,如何契悟人人本具的佛心,並進一步以憍陳如尊者因悟「客塵」二字證果的公案,提示大眾:妄想是客人,知道妄想的這念心,始終寂然不動,才是主人。妄想來時,任它來,妄想去時,隨它去;師父說法、諸位聽法這念心,就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。聽法的當下便期許自己,不可虛度這寶貴的七天,要把握因緣,攝心用功。

  禪七期間,從數息、觀息、止觀,到最究竟的中道實相觀,主七和尚以各種譬喻和公案,深入淺出解說,讓原本散亂的心在「一、二、三、四……十」的數息中,收攝安定。猶如醍醐灌頂的甘露法語,讓我茅塞頓開,找到用功的路頭。

  當昏沉、無聊來擾,便提起覺性,保持清楚明白的這念心存在。腿痛、腿麻時,就告訴自己感受是虛妄的,要堅住正念,不要在妄想中攀緣,如此迴互用功,妄念紛飛的心終歸平靜。雖然沒坐到好香,也體會到片刻的寧靜和法喜。

  禪七中的行香,也是用功的好時機。在監香法師的「催香」中加快腳步,正當愈走愈快之際,頓時「啪」一聲,大眾倏然停止,剎那間,禪堂內外一片寂靜。當下體悟,這念心本來就是如如不動、寂照一如,不因動作快慢而有所改變。

  學佛多年,遇到境界還是無法作主,心生煩惱。透過禪七沉澱身心,體悟到修行就是觀照,除了「靜中養成」更須於「動中磨鍊」,行住坐臥不離當下這念心。進了禪堂,透過靜坐收攝身心,與清淨心相應,出了禪堂,如何保任與堅持這念清淨心,更為重要。動靜閒忙、順境、逆境,當下清楚明白的這念心都要存在,念念分明,處處作主;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。時時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檢討、反省、改正,去除妄想執著,轉煩惱成菩提,如是不間斷地精進用功,人生將更趨於光明圓滿,最終定能離苦得樂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