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有佛菩提 是真歸仗處
文╱普中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洺

 

  人生一路走來,自覺還算是順遂、幸福與安定。從小在一個和樂的家族中成長,讓我學會孝道、尊重和包容。父母親為了給我們良好的教育與生活,努力在社會上打拚,但常常看到父母因生意應酬後的疲憊,晚歸早起,自己便會利用念書之餘,在夜深人靜時,幫媽媽打掃家裡後才入睡,希望分擔父母一些擔子。隨著為人妻、為人母,也告訴自己要將這美德,繼續奉獻於新的家庭,對娘家照顧、對夫家盡責,一切看似幸福美滿,但內心卻常常有一股失落感,不知從何而來?

  猶記婆婆生日當天,兒子和孫子都遠從美國、大陸回來看她,全員到齊,但婆婆突然身體不適,我陪著她上救護車到醫院急救,其餘家人留在家中,殊不知婆婆在救護車上不斷喘氣,未到醫院就往生了。生平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景,這個畫面至今深刻烙印心中。直到多年後,在精舍禪修課中聽聞到《無常經》所云:「長喘連胸急,短氣喉中乾,死王催伺命,親屬徒相守」,才恍然大悟,佛法所言真實不虛。

  當時的我,為有能力付出而開心,為不與他人計較而歡喜,但最後也因為這些引以為傲的美德而痛苦,因為大家已經習慣你的付出,認為是理所當然。最後身體累了、心懊惱了,自己還在困惑中,壓抑著難熬的煩惱。

  民國九十八年,由於妹妹的因緣親近了普林精舍,第一次參加三昧水懺大法會,聽聞清淨的梵唄聲,如同一股清泉洗滌身心,法喜充滿。從此,只要普林精舍有法會,我都遠從中壢攜家帶眷參加,直到一日住持法師說:「傳洺不能只參加法會,必須要上禪修班,唯有正確的知見才能令眾生解脫煩惱。」爾後,便到離住家走路只需幾分鐘的普中精舍學習,培植福田。

  一期禪修班結束後,覺察到久藏心中的不安、空虛與委屈慢慢地浮出,原來以前只是一味的忍讓,卻不知道用智慧來轉化煩惱,因此心中累積了許多情緒,是缺乏智慧的慈悲。初初學佛的兩年,家人有些不習慣我的改變,因為我逐漸開始婉拒一些應酬、聚會。然而隨著不間斷參加禪修課,於日用中觀照自己的心念並調整,煩惱因而減少了,心情也漸漸開朗起來。

  在精舍擔任學員長,感到非常歡喜,因為執事的學習,而更加努力開始接引身邊的朋友鄰居,結果父母及同修都來學佛了。同修進入精舍已邁入第六個年頭,上課從不間斷,也發心每星期兩個早上到精舍出坡,修福修慧,精進用功。而去年父親的離世,讓我對《無常經》有更深切的體悟:「外事莊彩咸歸壞,內身衰變亦同然,唯有勝法不滅亡,諸有智人應善察」。無論如何保養色身,外貌最終都會壞掉,身體細胞也隨時在衰敗變化,人命危脆,有生皆必死,世間萬法的本質就是「無常」,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,名利財富雖得到滿足,但終究只是夢幻一場,唯有佛菩提,是真歸仗處。

 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,讓我們得以透過禪修課聽經聞法,建立正確知見,體悟心性,沒有這些年的禪修,是很難走過喪父之痛,也藉著父親的因緣,讓親戚對佛法有新的認識,也讓媽媽繼續回到精舍精進用功。傳洺願將感恩之心,化作具體行動,護法護教護僧伽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