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在成佛的路上
文╱普親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舶

 

  參加中台禪寺春季學界禪七,收穫滿滿。在正受八關齋戒後,聽聞說戒法師講解八戒,從中學習到細微的戒法,也解決了心中的困惑。印象最為深刻的是,說戒法師以達磨祖師〈一心戒文〉闡述不殺生戒:「於自性靈妙常住法中,不生斷滅之見,名不殺生。」不僅不斷所有眾生的生命,更要不生斷滅之見,讓清淨自性現前。

  學佛過程中,發心修福修慧,卻無法堅持到底,每每回家後,仍然故態復萌,如此進進退退,總覺得修行沒有很大的進步。聽聞戒法後才明白,原來修行就是淨化、轉化自己的念頭,需要不斷覺察、覺照,直到漏盡煩惱,方能與道相應。此外,關於不偷盜戒,反省自己曾不自覺帶走或忘記歸還公家物品,覺得很慚愧,懺悔過去種種過失,往後要更注意自己的細行與舉止,不再重犯過咎。

  從數息、觀息到中道實相觀,禪七期間,專注聆聽主七和尚開示禪七用功法門,歡喜信受,並依之練習,最後心中一片寧靜與光明。雖然這次沒坐到好香,發願一定要把握打禪七的因緣,依教奉行中台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之宗風,一步一腳印,繼續精進用功,因為學佛是生生世世的大事。

  於普親精舍學佛至今已有十餘載,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建立中台禪寺及一百零八家精舍,讓我們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。為感恩老和尚開啟法身慧命之恩,於是發願背誦《金剛經》,所謂有願必成,從背誦中體悟到清淨法身的真義,了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驗證心中種種妄想都是虛妄不實的,煩惱也因此漸漸淡薄。

  一生最大的福報,就是得遇大善知識,而無上心法是老和尚留給我們的珍寶,發願走在成佛的路上,持續薰修佛法,體悟心性之理,落實修行,直到覺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