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人生的好習慣
文╱普嘉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心

 

  「人之初,性本善,性相近,習相遠」,人們自呱呱墜地以來,隨著家庭習慣的薰陶,在潛移默化中養成了自己的思惟模式和生活習慣,好的生活習慣成就美好光明的未來,壞的生活習慣造就乖舛悲苦的人生,而且習慣一旦養成,要改變實在不容易。

  自幼在鄉村長大,從小父親就提醒我們要做個頂天立地的人,母親更時時叮嚀要懂得感恩,飲水思源。甫自學校畢業,很慶幸能遇到一位好老闆,他常告訴我:「成功從來就不會有偶然」,要成功就必須具備良好的習慣、豐富的知識;而要學習有效率的處事方法,則可以透過大量閱讀。許多成功的企業家都有「閱讀的習慣」、「早起的習慣」及「持續學習的習慣」。閱讀可以使人增廣見聞,涵養自信,常言道: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不斷學習可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,在工作領域中遇到困難,可以很快找尋到有效的方法解決困窘。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,需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良好的飲食習慣,這些都是世間法改變人生邁向成功之路的必備條件。

  我喜歡幫助人,卻常常讓自己忙得團團轉,這樣的生活曾讓我失去方向,常思惟人活著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?心裡期盼著能遇到善知識的指引,解決當前的疑惑。在一次因緣際會中,接觸到普嘉精舍,開始走進了中台世界,聽著師父講述「四聖諦」的道理,當下心開意解,發願要緊緊追隨著師父的腳步,上禪修班,聽經聞法,出坡作務,落實佛法,在修行的道路上邁開步伐,真正開啟了通往成佛之路的那扇門。從師父的言教中,找到修行的方向;在師父的身教中,看到無盡的慈悲願力,在中台世界裡,肯定了自己本具的清淨自性,我的人生從此三百六十度大翻轉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,「有因有緣事易成」,所以平時要多結人緣、結善緣、結法緣、結佛緣、結歡喜緣,不要結惡緣。有了這些緣,就能左右逢源,做什麼事情都能成就。師父總是教導我們從根本處著手,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當起惑、造業時,馬上覺察、覺照,所謂「修德有功,性德方顯」,要改變人生就要從因上努力,遇到境界不斷反省、檢討、懺悔、改過,時時堅住正念,美好的人生要靠自己去創造。

  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過去在茫茫人生中找尋真實的自我,現在的我在佛法薰陶下,學習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。改變人生的好習慣,要從根本處──透過佛法建立「正知正見」來著手,不管是色身的不適或是家庭問題,乃至於工作不順心,或是遇到修行障礙,所有的順境、逆境,只要知見、觀念、態度正確了,沒有跨不過去的障礙。肯定佛法是世上最高的智慧,也是最究竟、能根本解決煩惱最有效的方法。願自己和一切見聞佛法者,都能在菩提道上,安住大乘心,找到人生究竟的歸屬和安身立命之處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