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常的體認
文╱普濟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鎧

 

  未學佛前的自己,三十歲時覺得還年輕,可以等上幾年後再精進用功,然而歲月就這樣過去了,當年紀到了六十多歲,安慰著自己或許能活到七、八十歲,還有時間可以努力學佛,一切應該都還來得及……,總是無法真實體認老病死苦等無常的逼迫性。

  戒為無上菩提本,持戒是修行得力的必要條件。雖然自己對於佛法無常觀有一些體會,但在決定是否報名參加菩薩戒的當時,還是猶疑不定,殊不知無常迅速,若錯過這次因緣,能否還有機會參加?因為傳授在家菩薩戒戒會,是需要眾多因緣具足才能成辦。最終,在精舍法師的善護念和引導下,自己才能圓滿正受在家菩薩戒,感恩三寶的慈悲護念!

  眾生在起惑、造業、受苦的輪迴中,苦尋出離之道。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智慧、慈悲與願力,在海內外廣設精舍推動禪修,讓芸芸眾生得以就近學習佛陀覺悟的教育,了解宇宙萬物運行的原理,及一切人、事、物產生的真相,進而得以將所學運用在生活、事業當中,自然圓滿如意、心想事成。中台禪寺全世界各個精舍分院,皆開設從初級、中級、高級到研經班禪修課程,有次第且完整的禪修教育,讓現代人有個心靈依止之處。

  經云:「是故勸諸人,諦聽真實法,共捨無常處,當行不死門。佛法如甘露,除熱得清涼,一心應善聽,能滅諸煩惱。」經過多年的禪修薰習,體達無常真相,更肯定佛法帶給大眾的益處,以助人離苦得樂的願心,與周遭親朋好友分享這份法喜,更學習菩薩度眾的四攝法,接引有緣人學習禪修,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。

  禪修的目的就是端正知見,長養法身慧命,更能夠淨化人心。發願追隨並學習開山祖師的悲願,聽聞教理以定知見,破除無明煩惱,更要解行並重,廣積福慧資糧,將佛法落實於生活當中。期盼菩提靈種遍地栽,中台廣傳,落地生根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