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護口業 守護身行
文╱基隆佛教蓮社長青班學員 傳慧

 

  古德云:「面上無瞋供養具,口裡無瞋吐妙香,心裡無瞋是珍寶,無垢無染是真常。」修行路上,必須善護身語意業;存好念、說好話、行好事,長養慈悲心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溫和善解,寬厚包容。日常生活中,隨處是道場,端看自己是否把握因緣用心學習。

  與菩提道上的同參道友,集聚一堂聽經聞法,齊心出坡,廣結善緣、法緣,是我此生最大的福報。彼此間真誠以待,和睦共處,互相讚歎、相互共勉,不起分別,不生執著。透過善護口業,守護身行,使身心清淨,六塵不染。然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若犯了過失,當慚愧懺悔,不再放任六根攀緣六塵。禪修課中,法師開示苦空無我之真理,讓我深刻體會到,唯有一心勤求出離苦海,才得以家和萬事興,人和福滿庭。以慈悲心、喜捨心、歡喜心、智慧心護法護教,讓發心的過程中,無瞋無惱,無煩無憂,善語慰喻彼此鼓勵,如是眾緣和合,定能攜手同心開啟更光明的未來。

  見人一善忘百非,常將他人好處想。藉由聽經聞法端正知見,在善知識的引導下,才知道要虛心學習,慚愧懺悔、反省檢討,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,遇境安忍不動,找回自性,不再迷茫。經云:「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」時時刻刻惕勵自己提起正念觀照自心,精進禪修以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唯有清楚明白作主的心,才能無有掛礙,隨所住處常安樂。

  感恩三寶,感恩中台道場提供最佳的修行處所,唯有持續不斷地學習、不斷地努力,護持正法,增益道心,利樂一切有情,方能報答三寶法乳深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