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性的力量
文╱普嘉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文

 

  到精舍上禪修班,轉眼間已經三年了,回頭看看自己學習佛法與靜坐的感想和收穫,真的很大。師父常常提醒我們要提起覺性,要覺察、覺照;這句深植心中的話,深深影響了我的人生。

  我是中學老師,生活裡很多困境都是來自於學生和家長。還在青春期的學生,情緒變化很大,學生也會因為家庭或情感問題,而不上學、不想讀書、晚上不回家……,每一個必須處理的問題,都令人十分煩心。學佛後,當自己察覺到心煩之時,就會常常想起師父的話——要提起覺性,只要能覺察到自己現在起煩惱了,事情就容易解決,於是提醒自己,應該要放下脾氣和情緒,協助學生解決問題,發慈悲心說柔軟語,肯定學生的認真與努力,鼓勵他們繼續用功,更上層樓。

  遇到逆境,我常常會想起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這句話,那是一股清涼的力量,教我不要煩、不要怕、不要逃避,幫助自己排除情緒和擔憂,心定下來了,就更清明,知道當下該做的是什麼,也能發出更大善的力量。憑著這樣慈悲的心念,讓我開始把自己定位成陪伴孩子成長的長者,只要能落實覺察,就可以控制不耐煩的情緒,去掉功利的念頭,更能真心的感同身受他們的痛苦,隨緣協助他們真正解決問題,也讓自己更願意付出。

  工作上如此,在家庭也是一樣。我是個性情很急、說話很快的人,加上大部分的力氣常常已經在學校用完了,回家後對孩子和同修說話常常筆直銳利,只有要求和下命令,沒有等待結果的耐心。上禪修課一段時間以後,雖然仍有習氣,但比較可以察覺自己的身心狀況,而慢慢、好好地說話,也能耐心等待孩子的改變,於是孩子們也可以退一步包容媽媽,因此家中的氣氛改善許多。

  親近佛法與正法道場,並腳踏實地認真學習,落實佛法,不但讓自己對治煩惱及貪瞋癡的能力變強,更讓人生順遂,逐步邁向清淨與光明的菩提大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