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因緣,如意人生
文╱普榮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積

 

  未學佛前,對於因緣果報之理了解的不夠透徹。從小學習到的是人定勝天,凡事操之在己,求學期間,只要按表操課,都有不錯的成績,更堅信任何事情靠自己努力,就可以獲得想要的成果。出了社會以後,面對雜沓而來的家庭、工作及人際的壓力,開始體會任何事情不是付出就會有收穫,因此怨天尤人,看自己、看別人都覺得不順眼,質疑為什麼人生這麼苦。

  因緣際會下,經由同事的介紹到精舍上禪修班。一進精舍,莊嚴詳和的人、事、物,讓我的心著實安定了下來。聽住持法師開示因緣果報、四聖諦的道理,才明白人生不如意,是因為過去未造善因,當然不可能有善果。法師的開示在在直指我內心的疑問,時常生起慚愧之心而懺悔不已。上禪修班讓我黑暗的人生見到了曙光,並指引正確的方向,我的心終於找到安住之處。每週禪修班聽法師開示是我最期待的事,因此我從不缺課,充分吸收法師開示的法語,以洗滌一週來累積的塵垢,希望一點一滴改變長久累積的惡習,逐步改善因緣、掌握因緣。

  上禪修班是我掌握因緣的第一步,生活中還是有各種考驗、逆境現前,所以更要親近道場、親近善知識、聽法師開示,時時讓自己保持正念。禪修讓我學會謙卑、反省自己,一開始雖然是勉力為之,但經過一段時日的薰修,慢慢對不耐煩的人、事流露出柔順之語,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,相信只要繼續精進用功,一定可以成佛作祖,時時皆能心安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