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曙光
文╱普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茹

 

  佛法啟發人人本具的清淨智慧,是引領我們走向自在的導航,讓我們在生活中流露出自然平直的純真,保持清楚明白的心,不被妄想所束縛。學佛後,面對好壞順逆之境,練習當下不起惡念,始終以真誠的心待人處事,心就能安定,透過如是不斷地練習,體會到安定的心,就如雨後山嵐般清澈、明亮與平靜。

  多年來在禪修中深深體悟到,希望生活得美滿幸福、有活力、有朝氣,就先要有健全的精神生活,禪修就是教導我們,如何讓精神生活提升到心靈世界,讓人生過得更有價值、有智慧。

  法師的諄諄教誨與提攜,讓我深入了解佛法,更在事上認真學習、勤於磨鍊,因為聽經聞法、出坡作務,讓我從一個我執、瞋心、習氣很重的人,慢慢調伏心中的煩惱,而有了轉變。從領執事的因緣中,將過去大而化之、有稜有角的我,藉由不斷地反觀自照與修正,進而慚愧、懺悔、改過。一路走來,只因對佛法的信心,並依教奉行之,所以能夠得到佛法的真實受用。

  佛法以慈悲為本,師父教導我們平常要修觀行,長養慈悲心,有慈悲心的人必定左右逢源,處處順心、處處無礙。多年的薰修返照,體會到讓自心清淨安定的前方便是修習「慈悲觀」,宇宙萬物、人與人之間是互相依存的,彼此互相成就、共生共存,了解此理,我們更會對周遭的人心存感恩,慈悲之心自然生起,見人苦有如己苦,見人沉溺如己溺,將心比心,此時自己的瞋恨心就慢慢消失了,做人處事自然變得柔軟細心。

  經云:「若攝心者心則在定,心在定故,能知世間生滅法相。」觀行是開啟智慧重要的因素,生活中有動有靜、有順有逆,都可以用觀行來調御自心。如果發生不順心的事,聽到不好聽的話,自己就會用觀行去分析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、來龍去脈,有過改之,無則勉之。遇到順心的事,觀照自心有何可喜?了達順境是因緣合和所成就,而不生我慢心、歡喜心,保持不動心,就能放下執著與掛礙。執著輕了,心就能定,心定了,就能時時刻刻提起正念,無論逢順風、逆風,都能誠實勇敢的面對自己,直下承擔,自然撥雲見日,看見生命希望的曙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