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乐厨房
文╱美国普德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黠

 

  自己一直没有在厨艺下功夫,没想到来精舍上禅修班,却误打误撞地进了大寮组发心。刚开始心中百般的不情愿,做起菜来,脸上都没笑容。随着佛法的薰修,忽然想通了“不就是煮饭吗?”活在当下,一念到底,念头起来就如同打坐中妄念生起,不要理它,把念头安住在当前做菜的这念心。慢慢的,心中的妄想稀薄了,慢心减少了,更能以欢喜心来做菜,斋饭也有了“欢喜”的滋味。

  没想到随着厨艺突飞猛进,同修及两个儿子都在短时间内改吃素食,也因为吃素,全家对护生、环保多了一分关心,无形中也培养出慈悲心与更高的自律能力。在精舍发心,表面上看起来是利益他人,实际上自己却是最大的受益者。

  未成佛道,先结人缘。深深体会到在大寮发心是与人广结善缘最直接的方式之一。修行的过程中,每个人都需要助缘及福德资粮,而一天提供三餐的大寮,有更多的机会与大众缔结清净法缘。光是大寮义工就来自四面八方、社会不同阶层,而大寮的快速节奏及高度分工,很快地就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。

  初初开始,会选择性地与自己认为契合的师兄共事,直到师父在禅修班不断地提醒:“跟所有的人结善缘,去发掘每个人的长处,而不是去放大他们的缺点,没有人是完美的”,依教奉行之后,发觉人人都是菩萨,都有值得学习之处,从个人的拿手菜、生活经验及修行心得的分享,每个师兄都成为自己的善知识。

  精舍的香积团队基于广结善缘的理念,持续成长,彼此相互包容合作,私底下,师兄们都称呼大寮为“快乐厨房”,大寮的活力与欢乐气氛,吸引更多新的学员加入团队,大众一起修福修慧、广结善缘;各种法会更是落实禅修课程所教导的“静中养成,动中磨炼”的修行试炼场。

  转眼间在大寮发心已经迈向第九年了,感恩默默付出的大寮菩萨,总是不落人后的护持道场、供养三宝,更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广设精舍,才有机会与这群幕后的大寮菩萨共同修福修慧、磨去习气,广结善缘,扩大心量。期许禅修班的师兄们,都能一起加入义工菩萨的行列,落实“福德、教理、禅定”三环一体的修行,在成佛大道上步步踏实,步步光明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