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修行中學習慈悲
文╱普耕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順

 

  進入精舍開始上禪修班,最先學習到的就是佛法的慈悲。在課堂中師父播放影片「生命的吶喊」,並開示吃素與學佛的道理。想到自己幼時無知,傷害了無數小動物的生命,長大後又常貪口腹之欲,心中深感懺悔,當下即決定吃素,以學習慈悲。其中一句開示「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,因於眾生而起大悲,因於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覺」,更是深深感動了我,雖是初學,但心中嚮往圓成佛果,願以長養慈悲心做為學佛的出發點。

  上課一段時間後,慢慢地也開始到精舍或回中台山福慧出坡。在發心的過程中,最常體會到,處處都是師父度眾生的慈悲,心中也發願要學習師父的慈悲,來對待自己的家人與同事。但是發現吃素容易,只要一念發心並堅持實踐就可以做到,然而要慈悲待人卻不容易,常反觀到自己的習氣與煩惱,尤其是心當中的瞋心。究其因,無非是我執過重,無法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。老和尚的開示中,常常提到「檢討反省、慚愧懺悔」,因此經常用這八個字提醒自己,並以此做為用功的法門,化解瞋心,更期勉自己可以做到不貳過。同時也藉由修習慈悲觀「七周緣慈」,讓慈悲心更能夠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。

  受在家菩薩戒時,戒會期間常聽聞三師和尚開示提到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,才明瞭原來受菩薩戒,更應該要學習菩薩廣修六度萬行,發利益眾生的大慈悲心。

  如今,精舍廣開禪修班,感恩師父慈悲讓我擔任禪修班總學員長,此時才真正地開始學習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在發心過程當中,念茲在茲的就是要以慈悲心好好關照每一位學員,希望讓學員在禪堂當中,心能夠很快地安住下來,每次上課都感到法喜充滿,並且從初級禪修班一路學習到研經班。雖然難免有色身疲累的時候,但心卻一點也不累。期許自己發廣大慈悲心,行菩薩道,無有疲厭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