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香馥郁
文╱普雲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若

 

  戒香最香,周遍十方!今年如往例,參加八關齋戒開啟新的一年,以好的開始莊嚴新歲,期許在道業上精進不懈,是自己對自己的承諾。受戒功德殊勝行,戒如一盞大明燈,點燃自性之光,而戒會中大善知識的甘露法語,滴滴洗滌身心塵垢,啟發清淨心,也開啟生命快樂的泉源。一日一夜的戒會靜中有動,事理圓滿兼備,滿滿的感恩、感動縈繞於心。

  在中台禪寺修行真的很有福報!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建立了中台道場這座大福田,創造了種種因緣,作為弟子的我們只要把握因緣勤耕福田,就能福慧圓滿,成就佛道。也深深感恩戒會中得戒和尚、說戒法師的慈悲叮嚀,深入淺出逐條解說制戒的意義、善巧引徵種種譬喻,希望所有戒子覺悟苦的源頭是貪、瞋、癡三毒,唯有時時反省檢討,捨斷三毒,破除無明,人生才能解脫自在,也能利益自己與他人。古德云:「但盡凡情,別無聖解。」誠如法師所提示:若能盡除凡夫惡習,自能成聖成佛,一切要反求諸己,無須向外馳求。

  一日一夜的戒會,因為得戒和尚菩薩般的殷切悲心,以及大眾法師、護法義工的發心護持,身為戒子滿心的感動與感恩。每當休息時間,步出戒壇,不管走到哪個角落,都能看到法師們帶著發心義工們忙進忙出的菩薩身影,除了感受到無私無盡的護念,彷若又見證了另一場殊勝的菩薩行履。因此,每次回山參加法會,都會提醒自己珍惜善因緣,唯有精進用功才是最好的回饋。

  「悟前論見地,悟後貴行履」,是得戒和尚於戒會中的最後勉勵。修行學佛要多薰修,時時以戒香、定香來滋養身心,持戒清淨就能與佛相應,持戒清淨就是珍惜自己,也是尊重他人,更讓清淨的戒法,永為菩提道上的福德資糧。

  古德云:「大眾薰修希勝進,十地頓超無難事。」一日一夜大眾齊心修持,功德圓滿殊勝,好事歸他人,功德歸三寶,願將受戒圓滿功德回向無上佛菩提,希望在三寶的慈佑中,自己的道業修持更為精進、勇猛,並持續在精舍薰修中台禪寺的心法,以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作為修行的目標。祈願人人在新的一年,堅住正念,勤修戒定慧,遠離貪瞋癡,共同創造和諧無諍的社會,煩惱永斷,常住快樂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