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實踐佛法不退轉
文╱普林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曜

 

  《中庸》云:「人一能之,己百之,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」做任何事情,唯有透過不斷地實踐執行,本著不怕失敗之精神,方能突破自我,創造不凡人生。

  回想未踏入精舍前,過著忙、盲、茫(忙碌、盲目、茫然)的人生,明明是令人稱羨的公務人員工作,卻不知善自珍重惜福,反而沾染一些世俗的習氣,陷自己於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。折損福報的結果,就是招惹全身病痛,受到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肺水腫、糖尿病、斷裂性滑脫等病魔糾纏,即便經歷了坐救護車急救的慘痛經驗,卻也無法讓自己清醒。直到第三次坐救護車到急診室門口時,發了一個願,如果能夠康復,一定要到精舍上禪修課。此年剛好是同修學佛的第十年,同修對佛法百分百的信心及堅持實踐佛法不退轉的努力,終於接引了我進入精舍禪修學佛。

  剛進精舍時,身心被種種障礙圍繞,透過師父的開示,明瞭所受的病痛,都是源自於過去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,當如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之報冤行所言:「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」。唯有積極斷惡修善、懺悔禮佛、誦經打坐、出坡作務、聞法禪修,從因地端正知見,廣積福慧資糧,淨化身口意三業,修自利利他菩薩行,方能逆轉人生,離苦得樂,圓滿如意。

  不斷提醒自己,修行學佛是明明白白一條路,千千萬萬要堅持,透過各種發心學習的機會,精進不輟,於是在進入精舍禪修一年多後,多項疾病竟然慢慢痊癒,心中信心十足,相信是聞法禪修及依教奉行、照單全收、直下承擔之善果,更印證了佛法之不可思議,如來是大醫王,能濟世間苦。正如同佛陀在《佛遺教經》中開示:「常當自勉精進修之,無為空死後致有悔。我如良醫知病說藥,服與不服,非醫咎也。又如善導,導人善道,聞之不行,非導過也。」

  佛法是真理,超越時間及空間。願如海,行如山,要有移山填海的執行力,朝著以願導行,以行滿願來努力實踐。當我們開始學習縮小自我,我執愈來愈少,時時刻刻將眾生放在第一順位,就是人間佛菩薩,也是在建立自己的清淨國土,淨土就在淨心中,不得向外別尋覓。所謂水滴雖微,漸盈大器;小水常流,則能穿石。學習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「高高山頂立,深深海底行」的風範,就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,做別人生命的貴人,得到真正的解脫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