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關齋戒受戒心得
文╱普雲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知

 

  一百零五年的最後一天,很高興能在清淨莊嚴的道場,以戒法迎接新的一年。心中充滿感恩,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了中台世界,賜給弟子法身慧命。

  連續三年在中台山跨年受戒。猶記第一年,心裡因掛念著重病的同修而忐忑不安,上山受戒、聽戒,明瞭因果的真理,才讓驚慌不安的心安住下來。三年以來,平日以身為五戒弟子及曾為八關齋戒的戒子,時時警惕提醒自己,當心中起種種貪念、欲念、瞋念,面臨境界考驗時,以「戒為無上菩提本,應當一心持淨戒,若能堅持於淨戒,是則如來所讚歎」四句話,讓當下的惡念轉為善念,心量也因此慢慢擴大,對造成自己痛苦的人事物,容忍度變大了,應對進退中,更長養慈心與悲心,處事上較能面面俱到,盡量圓滿,也讓許多惡緣轉為善緣,甚至化為助緣。從中體會到佛法一定要先「知其然」的深信,然後從日常生活中依教奉行,自然會帶給我們「知其所以然」的覺悟與快樂。

  得戒和尚見燈大和尚圓滿開示中提到:「人生種種不如意是起惑、造業、受苦而來;因此,不要受苦就不要造業,要清楚明白、不迷惑。正本清源就是要覺悟,具足正知正見及清淨的身口意三業,才能離苦得樂、隨心滿願、解脫自在。」

  聆聽甘露法語,深刻體會到眾生心中有太多的貪心、瞋心、癡心及錯誤的知見,所以感招外界有諸多的天災人禍;唯有人心淨化了,才能夠改變世界的動盪與不安。愈來愈多的人認知到覺悟的重要,並從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中,腳踏實地斷惡修善,覺悟的力量愈大,才能在善惡的拔河中,讓善念增長。期許自己未來能夠與大眾分享佛法的好,帶動更多人來禪修、薰習佛法,讓佛法廣傳,讓中台心法在更多角落,發光發亮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