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七手記
文/普彰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韻

 

  參加護七義工的行列,讓我體會到「生活即修行,隨處是道場」。

  從進入普彰精舍,在禪修課中聽聞佛法開示,法喜充滿,知道斷惡修善的重要,自己雖是受惠者,卻因私務繁忙,鮮少參與志工行列。此次經由兒子的鼓勵,總算跨出一大步,參與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秋季僧眾精進禪修的護七。

  十一月十八日清晨,天剛露出魚肚白,我懷著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,步上中台禪寺護七之行。雖然來過幾次,但到大寮出坡還是感覺陌生,師兄帶著我報到、安單到上線,讓我減少許多膽怯的心,心中倍感溫馨和數不盡的謝意。

  第二天被分發到切菜區,對於不懂美學的我確實有些壓力,但在師父善巧的提點下,受益匪淺。切西洋芹時,師父要我們把凹面對自己,下刀後,師父邊示範邊說:「你要把刀法拉長,看!這樣像不像一隻會飛的小鳥?」我果真切出一隻隻振翅高飛的小鳥,正當雀躍歡喜之際,師父來關心時又說:「一隻會飛的鳥多亮眼啊!但當你發現翅膀下掉時,刀要稍微調整方向。」於是照著調整後,又恢復了一隻隻漂亮的、會飛的鳥,心裡感恩師父善巧的指導,心想回到學校時,一定要告訴同事:正確的刀法,可讓青菜像鳥一樣飛起來,也體悟到在動當中禪修,如何排除昏沉與掉舉,讓內心趨於不高不低的平衡,進而入定,由定而發慧。

  護七的最後一天,師父拿出一盤盤豆腐,要我們切成三角豆腐。師父先示範將豆腐橫切、縱切、對角切,豆腐不用離開盤子,卻能切出一盤工整的三角豆腐,我忍不住發出讚歎聲。在師父的鼓勵下,好不容易完成任務,當下好期待有把尺來劃切,然而整個過程中,也教我為人、行事要有一定的矩度。

  一天午休,被談話聲吵醒了,對境起煩惱的當下,同時也想起法師的開示:「人、事、物本質上,並沒有好、壞、喜、愁,是我們的想法賦予它們好、壞、喜、愁。」於是我即刻起床整理就緒,到用功區誦《金剛經》,這天我利用休息時間共誦了六部《金剛經》,隔天也誦了十部。感恩法師的甘露法語讓我轉念,並能夠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上,更懂得「順境時感恩,逆境時感恩」。

  此次護七,給我太多學習與體悟的機會,也能將住持法師平日禪修課中傳授的教理,付諸行動。該感恩的人、事、物實在是不可計數。深深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教導四眾弟子,以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為修行方向,真正讓我體會「生活即修行,隨處是道場」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