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超人氣阿公
文/普開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法良

 

  佛法教導我們正向思考,每個人都有佛性,只要願意來學佛,絕對可以像我一樣有點體悟,絕對可以見性成佛。佛法並不是高不可攀的學問,誠如惟覺安公老和尚提出的「中台四箴行──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」,這四句話明白指出,學佛是很生活化的,並不困難。

  經過初級班、中級班、高級班的薰修,在心理上變得比較柔軟,生活也變得比較簡單,態度上也變得沒有那麼執著,EQ慢慢變好。我居住的小社區裡,鄰居都比較年輕,因此小孩都不是很大。剛搬來時,鄰居小孩看到我,都覺得很害怕,急急忙忙跑回家去,所以我覺得有一點孤單。後來到精舍學佛禪修以後,心境有了改變,慈悲心慢慢生起,就主動跟他們互動。他們以前看到我,都不敢在院子裡打球,現在都會主動跑來找我陪他們打球,我想學佛的受惠者之一,應該是左鄰右舍的小孩吧!

  在家庭裡,其實我是一個很嚴厲的父親、很兇的阿公。還沒有來禪修之前,孩子不太跟我講話,孫子看到阿公都覺得怕怕的,不太敢親近我;後來我做了改變之後,現在孩子願意跟我溝通,孫子也喜歡跟我做朋友。這是學佛後,讓我在心性上有所改變與成長使然。

  已經退休的我,因為學佛,身體比以前還來得健康,以前體重起起伏伏,嘴饞了,體重就增加,少吃一點體重就減少。可是最近,體重一直維持良好,除了有爬山運動的習慣以外,來上禪修課後,參加了共修法會,從禮佛中感受到身心的淨化。這是禪修後在生理上的進步。

  其實禪修本身也是一種毅力的培養。當初級班結業,我就想:是不是該結束了?心裡很矛盾、很衝突,想想:再忍耐一下!到中級班結業時,也是同樣的心理。結果現在高級班結束了,已經沒有矛盾,也沒有再衝突了。人生啊!很符合佛法說的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」,所以希望每一個人都有很好的果報,很簡單,只要肯修行學佛,趕快報名禪修班就是最正確的選擇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