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因佛法而光明
文/普和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佩

 

  “奇怪,已经说了好几次为什么还是做错呢?”“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?”“就是程序与规定不符啊!”“好好说嘛,有必要用这种恶劣口气说话吗?”此时的我满腔怒火,心里觉得委屈,身为公务员要依法行政,却因为职务关系常常与人争执,每天相同的戏码都重覆上演着,长久下来身心俱疲,总觉得人心险恶、自私,心中渴望寻求对人生困惑的解答。于是购买心灵相关的书籍,也开启初步接触佛法的因缘,阅读虽能稍解愤慨情绪,但仍无法解决与同事间的磨擦与争执,直到有机会接触中台道场,听闻师父的开示,慢慢将佛法融入生活当中,这些困境才转变。

  深入佛法后,发现真正要解决心理问题,必须运用智慧化解,认识何谓真正的自我。凡夫的自我是颠倒的自我,以外境为主体、心为客体,也就是心随境转。真正的我是清楚明白的心、能作主的心,要保有清楚明白且能作主的心,就必须以禅定为基石,因为清净的智慧是透过禅定调伏自心,并且在广行菩萨道之际,时时刻刻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,做任何事都以利他为优先考量,将广修福德的观念落实在生活上,而不是把佛法当成一门学问研究而已。

  某日,同事好奇的问:“是什么原因让你改变这么大?让你变得愿意告诉我们该如何做,甚至替我们做业务上的参考范本?”当下体会到佛法的生活化,影响了自己,也改变自己与同事的相处模式,这一切只不过是因为自己将师父所开示的佛法,落实在生活与职场的人际互动。现在的自己,面对沟通时,会站在对方的立场设想,并且事前先向对方说明处理该业务可能会出现的种种问题,以十善、六波罗蜜及四摄法──布施、爱语、利行、同事,在生活中落实佛法,不仅把业务顺利推展,事情圆满解决,人际关系也变得和善,果然,有佛法就有办法!

  在精舍上禅修班已经一年了,学着找回自己清楚明白的心,学习调伏自心、修正自己的行为,也发心担任义工修福报。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成立精舍、感恩师父的慈悲教导,在精舍看到师兄们和合共同圆满法会及发心出坡,让我深深感动,决定将这样的发心精神带入职场及生活中,落实佛法于生活中并持续听经闻法、向佛学习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