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台淨心之旅
文/泰國泰佛寺禪修班學員 法曉

 

  中台禪寺一直是我夢寐以求、想去參訪的佛教聖地,早在三年前就知道台灣的中台山,但總是因緣不具足。今年泰佛寺回到中台山,我非常幸運能夠參加這趟為期八天的淨心之旅,也是我的第一次淨心之旅。

  當我們一進到中台禪寺,就像師兄們所形容的一樣,寺廟建築非常莊嚴、殊勝,是一個創新化、現代化、科學化的寺院。這次來到中台禪寺參與盂蘭盆法會以及中台世界博物館落成大典,當天共有二萬多名信眾參加,由近千位的出家法師帶領,無論是法會或是博物館落成典禮,所有的行程安排井然有序,法會現場非常整齊、安靜,每一個環節不僅緊緊相扣且井井有條。舉例來說,當天用完午齋,使用過的便當盒、礦泉水瓶、筷子和紙巾都是分類裝袋回收,儘管現場人數眾多,卻非常快地完成。即使是世間的大型公司或是大的事業單位,也不見得能夠做到這麼高的效率,這足以說明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是一位具足大智慧、明心見性的高僧。

  中台世界對我而言,是一片淨土!老和尚在全世界創建一百零八家精舍,開設禪修班,讓全球各地的人都能有機會認識佛法。感恩老和尚,讓我在泰佛寺學到佛法,了解一切事物都是唯心所造,學佛就是修心,讓我知道放下我執、法執,老和尚大慈大悲地教化我們,真可說是佛菩薩乘願再來。

  這趟中台禪寺淨心之旅感受最深刻的還包括發心的義工菩薩們,個個都是發大心來行菩薩道,盡心盡力為大眾服務。以我們泰佛寺總幹事為例,從我來泰佛寺至今一年多了,她總是默默的發心,不嘮叨,每次泰佛寺的法會,只見到總幹事忙來忙去的身影,有時甚至忙到沒有時間睡覺,但是她每天都是微笑面對每個人,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平易近人,說話非常親切,給我的感覺就像母親一樣,給我家的溫暖感覺。

  此外,中台世界博物館落成大典,辛苦籌備的發心義工菩薩們,不求名、不求利,默默接引大眾,守護道場,他們都是我心中的菩薩。所謂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,我深信只要多發心,廣修福德資糧,種善因得善果,最終必能圓成道果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