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台净心之旅
文/泰国泰佛寺禅修班学员 法晓

 

  中台禅寺一直是我梦寐以求、想去参访的佛教圣地,早在三年前就知道台湾的中台山,但总是因缘不具足。今年泰佛寺回到中台山,我非常幸运能够参加这趟为期八天的净心之旅,也是我的第一次净心之旅。

  当我们一进到中台禅寺,就像师兄们所形容的一样,寺庙建筑非常庄严、殊胜,是一个创新化、现代化、科学化的寺院。这次来到中台禅寺参与盂兰盆法会以及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大典,当天共有二万多名信众参加,由近千位的出家法师带领,无论是法会或是博物馆落成典礼,所有的行程安排井然有序,法会现场非常整齐、安静,每一个环节不仅紧紧相扣且井井有条。举例来说,当天用完午斋,使用过的便当盒、矿泉水瓶、筷子和纸巾都是分类装袋回收,尽管现场人数众多,却非常快地完成。即使是世间的大型公司或是大的事业单位,也不见得能够做到这么高的效率,这足以说明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是一位具足大智慧、明心见性的高僧。

  中台世界对我而言,是一片净土!老和尚在全世界创建一百零八家精舍,开设禅修班,让全球各地的人都能有机会认识佛法。感恩老和尚,让我在泰佛寺学到佛法,了解一切事物都是唯心所造,学佛就是修心,让我知道放下我执、法执,老和尚大慈大悲地教化我们,真可说是佛菩萨乘愿再来。

  这趟中台禅寺净心之旅感受最深刻的还包括发心的义工菩萨们,个个都是发大心来行菩萨道,尽心尽力为大众服务。以我们泰佛寺总干事为例,从我来泰佛寺至今一年多了,她总是默默的发心,不唠叨,每次泰佛寺的法会,只见到总干事忙来忙去的身影,有时甚至忙到没有时间睡觉,但是她每天都是微笑面对每个人,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平易近人,说话非常亲切,给我的感觉就像母亲一样,给我家的温暖感觉。

  此外,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大典,辛苦筹备的发心义工菩萨们,不求名、不求利,默默接引大众,守护道场,他们都是我心中的菩萨。所谓「未成佛道,先结人缘」,我深信只要多发心,广修福德资粮,种善因得善果,最终必能圆成道果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