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誠愛語多讚慰
文/普中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羽

 

  古人有云:「日日向東走,回頭便是西。」於精舍上禪修課,聽聞住持法師開示: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人道苦樂參半最適合修行。而人道之中的修行,三皈依是基礎,更首重持守五戒為圓滿人生的五學分。

  佛法中的「五戒」,就好比儒家中的「五常」──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,其中「不妄語」便是「誠信」。子曰:「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」,當以誠信為本,修正口業,落實愛語攝。回想自己過去在當兵時沾染上抽菸、喝酒的惡習,真是痛心後悔。更因為飲酒而使頭腦不清楚,犯下不少口業的過失,導致事業上做出錯誤的決策與家庭失和……。

  所謂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」。先從改變自己做起,因持守五戒而得以清淨三業,進一步改變說話的態度與方式,以愛語待人接物,就能夠逆轉人生。不再是滿身酒氣、渾身煙味令家人厭煩的我,開始學習以耐心、慈悲心及鼓勵人的愛語,與周遭親友、客戶相處。

  「三點似星相,橫勾似月斜,披毛從此出,作佛亦由它」。「心」這個字,須認真地從自己修起。時下知見混淆,是非亂象充斥,末世眾生心不安定,道德淪喪,而天災地變又不斷地發生……。唯有用真誠心、慈悲心、同理心,以勸導人向善的愛語來讚慰他人,同時鼓勵人說好話,做眾生的善友,引導他們來精舍聽聞佛法,以此不變的真理──「佛法」,應對這萬變的紅塵世界。透過在精舍不斷地薰修,培養正知正見,反覆練習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學習當下保持覺性,從「心」、從「觀念」運用愛語來攝受一切,讓周遭的親友也因此而受益與改變。

  自己何其有幸,能走入中台寶山來學習,感恩老和尚、感謝法師!如是向上提升的正向力量,不僅僅能讓人自覺,也教化人心,更淨化社會,利己利人。從清淨口業的愛語攝做起,讓愈來愈多人因為佛法而得受用,使個人、家庭,乃至整個社會、國家更詳和,每個人皆能轉化命運,得到心靈的安定與和諧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