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染萬境常自在
文/普雲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知

 

  古德云:「業不重不生娑婆,障不重不生三界。」人從出生呱呱落地,劃破產房寧靜的哇哇哭聲,似乎已表達對來到紛亂吵雜的五濁惡世,是百般不願意。但人生就像舞台,不管上台演什麼角色,都是自己所寫的劇本。

  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預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。」常聽到有人說:這個人樂善好施,為什麼這樣歹運?但可知道,樂善好施是為未來積福,而這樣歹運則是前世所造就,前世做惡先報,現在造福後享,都是循著因果之理。所以,當看得清楚因緣果報的道理,不管生活中現前的境界是好是壞,自然就比較能平靜面對,安住當下。

  所謂「作惡不滅,必有宿德,德盡必滅;為善不昌,必有餘殃,殃盡必昌。」當我們逆境現前時,其實要感恩有這機會隨緣了舊業,但在消業的同時,也要安住這念心莫再造惡業,時時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心境保持靜寂清澄,不因外境的紛紛擾擾而起無明,如此慢慢練習,朝著「不染萬境而常自在」的方向努力。

  天地大自然的寧靜和諧,來自於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調和。譬如清晨草木葉上不起眼的露水,其實它正滋潤著大地,使大地的塵土不致太乾燥而滿天飛揚。而師父時時叮嚀我們要每日做定課、修福報及慚愧懺悔等法門,若能精進落實之,如朝露般的法水定能洗滌心靈,令欲塵不起。

  經常以清淨、寧靜之心,聞思老和尚的言教與身教,不只自己求得度,也要發心立願、護法護教,把中台心地法門和敬慈和真理念,推廣到社會每個角落,遍撒菩提種子令其發芽生根,進而實踐於生活中,翻轉人生,迎向幸福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