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路走來
文/普台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賢

 

  靜坐是我到精舍學習的初始目的,自己從未曾聽聞佛法,不知道靜坐和佛法的關係。民國九十七年因為朋友介紹精舍的禪修班課程,開啟我今生修行的心路。

  第一次回山參加法會,在出坡及法會的過程中,體會眾緣和合的成就,覺得要感恩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了,所謂「一日之所需,百工斯為備」。以前為什麼沒有這樣的認識呢?因為知見不正確,因此深切反省檢討過去的無知,發願要跟隨老和尚認真修行,做利益眾生的事。

  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迷聞經累劫,悟則剎那間。」過去沒有接觸佛法,不懂因緣果報之理,周遭的親朋好友也只是懵懵懂懂的信仰,未得正信佛法的知見,因而造作種種惡業、結下種種惡緣而不自知。上禪修課後,覺悟到不如意的人生,皆是由自己的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種種煩惱習氣所招感的果報。要改變命運,唯有修行學佛,透過反省檢討、斷惡修善,才能離苦得樂。

  經由師父們慈悲的教導、佛法的開示,把聽經聞法所獲得的正知正見落實在日常生活中。自己改變了,也能影響周遭的人,不要輕忽自己善念的力量。感恩師父們在「理」上的諄諄教誨,「事」上教導我們為人處事、應對進退的方法。還有同參道友們互相砥礪,讓自己從學習中成長,有成長就有信心,努力突破障礙後,就能步步走向光明。

  修行要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,對我來說好像是遙不可及的事,之前常想自己是一個很平凡的人,我非聖賢如何能達到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?所以還是做做善事就好。但是,經過一段時間薰修佛法、聆聽師父的開示及參加精進禪七,體悟到「人人皆有本具的佛性」,以及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自證得」。過去,為家庭及工作而忙忙碌碌,心一直攀緣外境,殊不知只要萬緣放下,本具的清淨心就能現前、回復清淨。沒有煩惱、執著、妄想,能知的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,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就能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  「欲知山上路,須問過來人」,有大善知識的教導,我們不會走遠路、走錯路,只要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,在中台正法道場老實修行,勤修戒定慧,廣積福慧資糧,就是最正確的選擇。

  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大善知識難遇今已遇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現在更能深刻體會到,修行是自己的事情,趁著身心健康之時就要精勤用功,莫待老來方學道;更要知道世事無常,把握當下,精進不懈,修行定能有所成就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