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境修行更感恩
文/普上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玄

 

  歲月悠悠,悠悠歲月,時間總在指間無聲無息中稍縱即逝,憶起過去受病痛的打擊和折磨,彷彿昨日,轉眼間,已過三年。

  自體悟無常苦後,三年多來以一顆感恩、懺悔的心面對病苦,終於重獲健康。對一般身體健康的人而言,修行可能不是一件重要的事,但是經歷過身體的病痛,方知平日累積福德與在禪修班聽經聞法的重要,因為那是面對「無常」時,內心穩定力量的來源。

  就在二十二歲那年,某一天突然腰痛、腿麻、下肢疼痛,右腳也開始不聽使喚,想站卻站不起來,連短短幾步路都撐不起腰,於是強忍著痛到醫院就診檢查,結果是患了「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痛」。在床上受盡煎熬,每天至醫院進行復健治療,這樣的日子,感到最辛苦的是「痛」,那種痛真是無法言喻,反反覆覆經歷了兩個多月。  

  當醫生告訴我,這種病只能控制其不再復發,而無法治癒,當下猶如晴天炸雷。正值青春,美好人生正要起步之時,面對這樣的「無常」,瞬間,黑暗陰霾席捲一切,眼前沒有了光亮,看不到希望,更看不到未來。

  「病痛,正是檢視自己身心不圓滿的時候」。外人眼中的傳玄,是樂觀主義者,面對問題,都能看到光明面,生活總是很順利、圓滿。但從身體開始不聽使喚後,才發現,原來自己並不是想像中那麼正向。因為學佛,更了解原來自己的內心世界裡還有很多問題,如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這些「我執」、「我慢」,深刻地沉積在心裡。 因為佛學社的因緣進入精舍,才了解這些病痛都是往昔所造惡業果報。於是在師兄的勸發下,發願於誦持《藥師經》三個月的期間中吃素,每天虔心禮懺、用功誦經回向。

  本來彎不下的腰居然因此能禮佛了,病痛也逐漸減緩,真實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。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後,對於自己的病痛更能坦然面對,也不再那麼自卑了,相信只要真心發露懺悔,惡業必能重報輕受。

  無常亦是助道因緣。「無常」在生活中隨時都可能經歷,每一剎那無不在身旁流轉。一個才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生涯的年輕人,卻受病苦纏身,甚至連累到家人,但也因為「無常」改變了一生。一開始抱持悲觀的態度,充滿負面情緒,不斷地怨天尤人,想著為什麼我要如此痛苦地活著?為什麼是我生病?不過,在精舍師父慈悲開示及身邊的家人不斷地鼓勵,後來才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,開心地過每一天,也發現生命的可貴。

  由於感念菩薩的慈悲及願力,發願護持三寶,對於精舍的課程及法會活動也開始積極投入,回山出坡、法會共修,無不參與其中。師父的慈悲,讓傳玄病痛的身軀也能領心燈的執事,廣修福報、廣結善緣。法師的開示如同法雨甘露,讓自己了解佛法的深妙。

  在這樣持續發心護持,身心清淨、歡喜的當下,病痛逐漸消除,只要發長遠心,努力修行,願心的確可以改變苦因緣,願力能轉業力,真是點滴在心頭。現在,非常珍惜每一次發心的機會,因為我知道這樣的身體,那一天無常來了,想要修福報也力不從心了。

  回想學佛這幾年以來,求學、病苦、就業,雖偶有波折,但尚稱平順。因為佛法,讓傳玄了解「無常之苦」及「因緣果報」的道理之後,對人生的價值有不一樣的認識,讓心情平靜許多,不再怨天尤人,也更加積極地面對人生,努力儲存福德資糧。

  心中常感恩,今生能夠有無上善緣親近中台正法道場,在遭逢苦境時,進而體會佛法的真理,具足種種善因緣轉煩惱為菩提。期許今後更發心、更精進用功,護法護教以報佛恩。也萬分感恩老和尚成立精舍的宏願,讓眾生得以透過禪修班的薰修,建立正知正見,找回迷失已久的本心。至心感恩老和尚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