惻隱之心人皆有之
文/普門精舍護法會總監 傳樞

 

  覺悟的人生從學佛開始。過去的自己可說是不知不覺,學佛後才知道如何用「覺」來過生活。有情眾生本具覺知感受的能力,而佛的慈悲與智慧就是覺性的展現,只要我們願意學習佛法,在生活中用心覺察觀照,都可以體悟到眾生皆有痛癢覺知的感受,心也有喜怒哀樂憂悲苦惱等感受。

  走進人滿為患的醫院,看到病人,我們的心也會酸楚,就像我們看到別人受傷,我們的身心也會有刺痛似的感受。在醫院聽到患者不停哀叫,讓人聽了內心同感痛楚。想起小時候,在傳統殺豬的地方,大約凌晨三四點就會聽到豬的哀嚎聲,聽聞這聲音,我們也都能感同身受牠們的痛苦與憤怒。

  不久前母親因為膽結石導致膽囊炎,醫生說必須進行開刀手術,母親得知後極為恐懼害怕。雖然有幸遇見一位醫術高明的醫生做了腹腔鏡手術,但過程依舊讓人擔心受怕,頓時體會到動物要被宰割時的那般恐懼與害怕。反觀眾生不也是如此,有誰願意自己的眷屬親友受到傷害?

  古人云:「惻隱之心人皆有之」,這也說明了人人都有慈悲的本能。而慈悲就是覺性的開顯,覺性的開顯終究會讓我們覺悟,當你所面對的人心不能平靜時,自己的心又何嘗能平靜呢?當我們傷害別人的同時,其實就是傷害自己。

  生活中如何開顯我們的覺性?首先要學習佛的身口意三業,清淨自在,方向就是修五戒十善。五戒十善是慈愛他人,也是保護自己的具體行持,提起覺性,讓我們的心愈來愈能觀照得更細微,進而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;而慈悲能夠讓生命益加圓融、生活更加圓滿,更是走向幸福人生之道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