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起覺性 不再抱怨
文/普善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準

 

  生命旅途中,有阻礙我們的人,也有支持我們的人,他們都是我們的菩薩,沒有他們,我們永遠看不清自己的問題、看不到事情的真相,而人生是一連串不斷修正的過程,所有過程都是一種學習。

  學佛後我終於明瞭,人會痛苦是因為緊緊抱著一堆老舊的記憶,放不下,也靜不下來。看不到問題,更看不到生命的真相,是因為我們心中的「結」,決定了我們看世界的角度,這是讓自己動輒失控的起因,也是與人相處的阻礙,更是內在最脆弱不堪一擊的地方。

  學佛前,總是以自己的標準去衡量生活中的人事物。與家人互動,心存偏見、傲慢與抱怨,在婚姻生活中,因偏執的要求與期望,造成彼此間錯誤解讀,爭執與不信任讓彼此磨擦不斷。因為怪罪別人對我的指責曲解、攻擊毀謗,也讓自己內心起伏,痛苦不安;不斷抓著自己的憤怒、怨尤,將自己局限在痛苦的糾葛中。

  學佛禪修後,在精舍聽經聞法時,師父告訴我們生命的真義為何,教導我們生命品質的提升,在於遇到境界時,當下那念心是否能覺察、覺照,不再抱怨,覺性要時時現前不迷惑。

  現在遇到境界,覺知到憤怒生起時,較能觀照自己的心,不再與別人的負面心念相應。過去的事情已經發生,不可能改變,唯一能夠掌握的是自己的心,改變自己對過去事件的看法,當不快樂的念頭出來時,可以從佛法中找到正確的看法,解決痛苦的根源。

  感恩三寶住世,感恩老和尚廣設精舍、普潤群生的悲心願行,讓五十年來過著迷而不覺的我,有緣透過佛法的薰修,學會覺察、覺照,不再抱怨;進而知恩、感恩,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;時時學習做自己這念心的主人,定能圓滿光明智慧的人生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