懺悔法門的啟蒙
文/普平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課

 

  學佛之前的日子是茫、忙、盲。年輕的時候不明白讀書真正的目的,所以沒有好好把握機會,珍惜求學的黃金時光,更聽不懂長輩的經驗談,對未來一片茫然,回顧以往,只能感嘆!進入職場後,開始努力學習,累積經驗求生存、求成長、求發展,認真打拼,追求事業的成就,認為追求名利與成功,才是人生的重要目標,於是日子過得很繁忙,而忽略了生活細節,忽略了人與人之間應該要相互扶持成長。

  升上主管職務後,便經常拿著放大鏡看待同事的一言一行,嚴厲要求,認為自己所做所為是以公司為出發點,凡事以結果為導向,對績效不佳的同仁更是要求,渾然不知當手指指向別人的同時,另四根手指頭卻是指著自己。隨著事業版圖漸漸擴展,推動各項業務卻是障礙重重,人際關係不好,工作壓力大,不知因、不識果,真是盲目無知。

  懺悔法門是我學佛的啟蒙。經由朋友介紹,來到普平精舍上禪修課及參加法會,在一次大法會中唱誦〈懺悔文〉: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在佛前求懺悔」,這簡短的四句話,深深觸動我的心,一邊跟著禮拜,一邊淚流滿面,原來自己的煩惱和不如意是自找的,起心動念無不在造業,因無明與無知而感召貪瞋癡。

  經由參加法會的因緣,啟動了自性的覺知,但因習氣慣性,現在還是必須經常反省檢討身口意三業,是不是起了貪心?為何這個事件、這個人讓自己生氣?為何沒有智慧做正確的判斷?從懺悔法門中體悟到十法界及因緣果報之理,希望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。

  禪修課程中聆聽法師的開示,確立正知見後,透過靜坐思惟與身體力行,落實佛法。學佛要斷惡修善,才能夠離苦得樂,透過不斷地薰修,播下佛法的種子,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性存在,不斷覺察、覺照,想的、講的、做的都合乎佛法,煩惱執著就能慢慢減少,人生的道路必定是愈來愈光明。

  「法不孤起,仗境方生」,佛法的可貴在能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深刻了解到,雖然事物千變萬化,但這念不生不滅的心是始終不變的。在家庭、職場、道場上藉事練心,學習菩薩的精神,成就別人同時也成就自己,於利他中完成自利,一步一腳印,定位好前行的方向,不管多久一定會到達目的地,成就佛道。

  感恩三寶,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並廣設精舍,感恩出家法師們的悲心願力,弘揚佛法,積極落實佛法生活化,接引大眾修行學佛,讓禪修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中。「人心的安定是社會安定的基石」,感恩法師與發心的師兄們,您們的菩薩行履,讓社會更加美好與安定。也期許自己努力發長遠心,參禪學佛,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