调柔生命的力量
文/普宪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容

 

  记得十年前,因为对禅修产生好奇心,经朋友的介绍来到了精舍,开始了修行之路,人生也因此有了转变。

  未学佛前,总认为自己是没有烦恼的人,生活十分惬意;学佛后才认清,原来是自己的心太粗,觉察不出什么是烦恼。例如,与同事共事中起了瞋心,便以回避的态度,不知道应该要对治习气,而让烦恼的雪球愈滚愈大。

  在精舍听了法师开示,经闻思修后,修行开始有了入处,慢慢认出这是我的烦恼,思惟心里为什么会不舒服?是因为不顺己意、嫉妒心、傲慢心……于是便修“慈悲观”来对治,发自内心地忏悔、功德回向、转化念头。即使当下做不到,但经多次的练习,再看到对方时,自然瞋心少了,心较柔软了,慢慢地,冤便化为亲了。老和尚曾说,修行要带三分勉强。刚开始做不到,但勉强自己去学习慈悲、柔软,要能沉得住气,一点一滴地努力,心也逐渐比以前开朗,较懂得去包容别人。

  去年发生了一场车祸,朋友惊讶地问我:为何能处之泰然,不与对方论个是非对错?其实这就是平日佛法薰修的力量,发生意外时,心中有调伏的力量,知道因缘果报之理,因而能处变不惊。也藉由与友人分享佛法之妙用,鼓励他们一起到精舍上课。

  在精舍听经闻法,找到觉性的主人,犹如找到了生命的活水源泉。因为佛法让自己变得更好,也希望将佛法的好分享给有缘人,一起行菩萨道,在利他中完成自利。祈愿追随善知识的脚步,发广大心、长远心,护法护教,齐修六度,尽未来际,无有退转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