静思
文/基隆佛教莲社禅修班学员、辅仁大学净仁社社长 传禾

 

 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?什么是幸福?什么是快乐?这些问题,身边的人没有办法给我想要的答案。直到听闻法师开示《六祖坛经》:“何其自性本自清净,何其自性本不生灭,何其自性本自具足,何其自性本无动摇,何其自性能生万法。”原来,找回清净心就是人生的意义,仿佛找到了从小到大一直在寻找的东西。小时候想要当医生、律师,初发心都是想要帮助别人,但是,到底怎么做才能真正利益大众呢?现在我明白了,必须认真修行,由定而发慧,才能够帮助我们走正确的道路,最后得到真正的快乐、幸福。

  经云:“多欲为苦;生死疲劳,从贪欲起;少欲无为,身心自在。”慢慢练习放下欲望。外貌,干净整齐胜过浓妆艳抹;饮食、睡眠适当就好。

  慢慢练习以平等心看待所有人事物,就像常不轻菩萨一样:众生皆是未来佛,这一世的差别只因过去生的修行和因缘不同,习气还没有断除而产生贪瞋痴。看到猫狗、昆虫,虽然还会有些害怕,但还是帮它们三皈依,让它们可以与佛法结缘,以后能修行,不再受苦。

  慢慢观照自己的威仪。禅七过堂时,法师提示:“累积细行,方能圆满修行。”走路时抬头挺胸不驼背,鞋子触地时不发出声响。吃饭就座时,椅子抬高拿出,不与地板摩擦发出噪音。用斋时,碗筷不碰撞发出声音。

  常自见己过,不见他人非。慢慢清净自己的口业,不说别人的过错,不讨论别人的是非。

  慢慢学习以慈悲心看待众生。观察每个人的特质,把对的人放在适合的位置上,成就每个人的发心,就算做得不好,都可以再慢慢改进、补强。

  慢慢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。突破自我的执着,改善习气。在该说话的时候表达,并以适当的词句让对方接受自己的好意。

  很幸运在修行的路上有很多善缘和法缘,但也明白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继续朝向成为一个如如不动,并有慈悲心的人而努力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