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護菩提心苗
文/普雲精舍研經班學員  傳誡

 

  學佛以來,在紛擾塵世,找到了心靈一塊淨土,辛勤耕耘,細心守護,深怕小小善根幼苗枯萎了。透過誦經、禮佛、拜懺、出坡,修種種善法,不再追名逐利,生活的腳步,從紛亂逐漸回復到簡單樸實,腳踏實地過好每一天。

  每週回到心靈之家──精舍,在清淨的禪堂聆聽開示,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。藉由佛法的薰修,及正確知見的建立,一點一滴地覺察、覺照,在日用當中修正自己的身口意,將無始以來的習氣慢慢根除。雖無法立即做到轉煩惱為菩提,卻也時時謹記法師的教導,讓煩惱不持續。從初初的惶惶不安,到如今的寧靜踏實,不再隨波逐流,找到人生的方向,內心懷著無盡的感恩。

善修福德積聚

  記得剛進精舍上禪修課,法師的甘露法語,令人清涼自在,但是法很細,弟子的心很粗,一雙痠痛麻的腳,無法安住在禪堂;一顆習慣攀緣的心,始終無法與法相應。還好從建中台、普台到中台世界博物館,法師引領弟子們廣修善法,從布施中開闊心量,在出坡作務中學會隨眾、依教奉行:「做任何事保持無念,將心安住在法上。」經過法師們耐心地指導,從動當中磨鍊心性、細行,廣集福德資糧。

  進一步將所學落實在職場上,期勉自己以正向、慈悲的心念,廣結善緣;保持覺性常在,知所進退,管理好情緒。當有新進同仁時,與之分享工作經驗,對方遇到瓶頸時,伸出溫暖的雙手,共同解決問題。透過禪修,慢慢沉澱思緒,將心靠在三寶上,於是工作愈來愈順利,善緣也愈來愈具足。工作依然繁忙,但已不感到辛苦。

  記得所服務的學校要整合內部制度時,毫無頭緒的我,經法師提點:「在禪堂,萬緣放下;走出禪堂,直下承擔,面對現實環境,給自己成長的機會,並發清淨廣大的願心。」於是暗自發願:希望整合好資料,建立制度,利益師生,廣度有情。真的是有佛法就有辦法,同仁紛紛提供相關資料讓我參考。此時深深體悟,原來修行學佛就是學習突破──以一顆永不放棄的心,在困境當中,藉事練心,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廣結善緣,一切水到渠成。

法眷莊嚴同行

  三個孩子在普台多元的環境中學習,從國小到高中,在覺的教育中薰修,開展遠大的胸襟,長養善根,累積豐厚的福德資糧。畢業後,有機會代表國家前往日本參加國際微形機器人設計大賽,孩子很用心,希望能為國爭光,造福人群。教授也讚歎:普台學子樂於學習與團隊分享,擁有豐厚的人文素養。孩子則歸功於爸爸媽媽:感恩你們送我到普台學習,這是我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。

  這段時間,也非常感恩同修的支持。以前他常說:「天象遠,人事近。」對於一切事情,只講理,幾乎不近人情,有時很難溝通。但皈依之後,他常於法會擔任攝影工作,並讚歎說:「這是所見過最美的團隊,義工菩薩用最喜悅的心、真誠的笑容,發自內心圓滿法會,成就無上菩提。」

  精舍是我們心靈的補給站,禪修課程是淨化心靈的良藥,碰到人生難題時,法師們更是心靈的導航者。「修德有功,性德方顯」,很高興自己有因緣跟隨著善知識的腳步,於菩提道上一步一腳印,逐漸圓滿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