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护菩提心苗
文/普云精舍研经班学员  传诫

 

  学佛以来,在纷扰尘世,找到了心灵一块净土,辛勤耕耘,细心守护,深怕小小善根幼苗枯萎了。透过诵经、礼佛、拜忏、出坡,修种种善法,不再追名逐利,生活的脚步,从纷乱逐渐回复到简单朴实,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。

  每周回到心灵之家──精舍,在清净的禅堂聆听开示,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。藉由佛法的薰修,及正确知见的建立,一点一滴地觉察、觉照,在日用当中修正自己的身口意,将无始以来的习气慢慢根除。虽无法立即做到转烦恼为菩提,却也时时谨记法师的教导,让烦恼不持续。从初初的惶惶不安,到如今的宁静踏实,不再随波逐流,找到人生的方向,内心怀着无尽的感恩。

善修福德积聚

  记得刚进精舍上禅修课,法师的甘露法语,令人清凉自在,但是法很细,弟子的心很粗,一双酸痛麻的脚,无法安住在禅堂;一颗习惯攀缘的心,始终无法与法相应。还好从建中台、普台到中台世界博物馆,法师引领弟子们广修善法,从布施中开阔心量,在出坡作务中学会随众、依教奉行:“做任何事保持无念,将心安住在法上。”经过法师们耐心地指导,从动当中磨炼心性、细行,广集福德资粮。

  进一步将所学落实在职场上,期勉自己以正向、慈悲的心念,广结善缘;保持觉性常在,知所进退,管理好情绪。当有新进同仁时,与之分享工作经验,对方遇到瓶颈时,伸出温暖的双手,共同解决问题。透过禅修,慢慢沉淀思绪,将心靠在三宝上,于是工作愈来愈顺利,善缘也愈来愈具足。工作依然繁忙,但已不感到辛苦。

  记得所服务的学校要整合内部制度时,毫无头绪的我,经法师提点:“在禅堂,万缘放下;走出禅堂,直下承担,面对现实环境,给自己成长的机会,并发清净广大的愿心。”于是暗自发愿:希望整合好资料,建立制度,利益师生,广度有情。真的是有佛法就有办法,同仁纷纷提供相关资料让我参考。此时深深体悟,原来修行学佛就是学习突破──以一颗永不放弃的心,在困境当中,藉事练心,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广结善缘,一切水到渠成。

法眷庄严同行

  三个孩子在普台多元的环境中学习,从国小到高中,在觉的教育中薰修,开展远大的胸襟,长养善根,累积丰厚的福德资粮。毕业后,有机会代表国家前往日本参加国际微形机器人设计大赛,孩子很用心,希望能为国争光,造福人群。教授也赞叹:普台学子乐于学习与团队分享,拥有丰厚的人文素养。孩子则归功于爸爸妈妈:感恩你们送我到普台学习,这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。

  这段时间,也非常感恩同修的支持。以前他常说:“天象远,人事近。”对于一切事情,只讲理,几乎不近人情,有时很难沟通。但皈依之后,他常于法会担任摄影工作,并赞叹说:“这是所见过最美的团队,义工菩萨用最喜悦的心、真诚的笑容,发自内心圆满法会,成就无上菩提。”

  精舍是我们心灵的补给站,禅修课程是净化心灵的良药,碰到人生难题时,法师们更是心灵的导航者。“修德有功,性德方显”,很高兴自己有因缘跟随着善知识的脚步,于菩提道上一步一脚印,逐渐圆满人生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