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護三寶住世間
文/普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海

 

  在中國,自東漢明帝迄今,佛法陪伴著中國歷經頻傳的戰亂與生靈塗炭的年代,也經歷了中國文化最燦爛的歷史,於是佛教文化很自然地便展現在雕塑、書法、繪畫與文學之中。佛教影響了中國文化,也造就了中國文化的高峰,長期影響著中國人的精神內涵,也影響著世界的歷史,更為無數眾生種下了得度的因緣。

  在佛法傳播的過程當中,留下了許多珍貴文物與典籍,當中皆含藏著豐富的文化深度與佛法智慧,而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物,提供後學者經由欣賞、探討與考證等各種方式來了解佛法。

  為了「傳佛心燈,續佛慧命」,中台世界博物館為眾生而成立,因應眾生根器之不同而給予不同的教育,也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有機會來親近佛法、了解佛法,進而對佛法產生興趣。於是博物館便成了一塊福田,一塊可以利益更多眾生的福田,透過這個平台,廣行菩薩六度法門,讓佛法得以廣傳。

  透過中台世界博物館,把佛法以藝術的角度傳播出去,以佛法的角度來說明佛教文物的背景,完整傳達佛法的真諦。

  因著老和尚慈悲度眾的願心,三寶弟子護持佛法。以棒子依靠著支點來撬石頭為比喻,如果施力端的棒子變長了,那麼雖然施同樣的力,卻可以得到更好的反作用力。這就好像是中台世界,提供了一根堅固的長棒子與支點,讓所有的護法菩薩都能夠在此同霑法益。

  應該珍惜這樣的福份,尤其是在了解整個佛教於歷史舞台中的變遷流轉,讀誦過佛教經典並且了解無常的道理之後,再來看博物館的文物,就更能體會其背後的深遠意義。

  很幸運的,在台灣能夠有五十年的時間是沒有戰亂的,很幸運的,禪宗法脈可以流傳到台灣來;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,更幸運的是可以在中台道場學佛。身為佛弟子義無反顧,盡一己棉薄之力,做自己可以做得到的,將佛法廣傳,點燃眾生心燈,讓禪宗法脈得以燈燈相傳,光光相照,永遠流傳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