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在歡喜的付出
文/普恩精舍護法會督導  傳聰

 

  每次到精舍,一入門便迎來親切的問候聲,頓時心中充滿喜悅,看到照客師兄不斷地招呼、關照每位學員,心裡由衷佩服他們誠懇地付出,只為利益大眾。想想自己,在職場上為了表現自己的認真負責,總是板著嚴肅的面孔,面對他人的批評又難以接受…….,心中不禁慚愧起來,何時才能以這麼真誠的微笑待人?

  朋友聚會談天的話題總是圍繞著家庭和工作,常聽到:「誰能體會我這麼辛苦的付出是為了孩子?」「真羨慕某某人的兒女表現得真優秀」。學佛前,我也心有戚戚焉,同是天涯淪落人,每天累得要命,只能怨嘆幸運之神不降臨......

  然而參加精舍禪修班後,我終於釐清,付出許多卻得不到喜悅的原因是——因心不同,試問自己,起心動念是我執、妄想多,還是發願利益眾人多?從前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——我這麼做可能得到回報,如果不如預期的回應,就會懊惱並責怪他人,結果卻是氣急敗壞而別人也不領情,當然問題始終無法解決。

  在禪修課程的薰修下,慢慢提醒自己要覺察、覺照、檢討反省,建立「付出」的正確知見,創造多贏局面。很感謝中台這個好道場,提供許多福慧出坡的機會,讓自己不斷地練習與修正,調整心態重「心」出發,實踐佛法。師父曾說:「沒有人一開始就會,做久了就專業。」這句話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提起更大的勇氣去嘗試新的學習。在師父的指導下,學習到打掃架房的步驟、拖地板的方法、便當菜色要排得莊嚴……,這些實在太受用了,將道場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不但提高工作效率且省時省力,更能感受到付出的法喜與清涼,也深刻體會到因心不同得到的結果就會不同。在精舍裡,每位同參道友努力協助法務推動的無私付出,讓我學習到修行不可懈怠,才不會辜負眾人的付出。

  付出就是布施,《金剛經》云:「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。所謂不住色布施、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。須菩提,菩薩應如是布施,不住於相。何以故?若菩薩不住相布施,其福德不可思量。」提醒我們即做即了不去計較,做到真正的付出。從付出中力行中台四箴行——敬慈和真,該承擔就要直下承擔,便能歡喜自在、自在歡喜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