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中的轉捩點
文/美國太谷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寧

 

  記得初到太谷精舍上襌修課不久,參加了中台朝聖之旅,第一次領略中台襌寺殿堂的莊嚴宏偉,以及法會的殊勝。旅程中,住持法師提醒我們要把握因緣皈依三寶,但因為當時初學佛法,對皈依的意義不甚了解,而錯過了一次寶貴的良機。

  回到美國後,繼續在精舍聽經聞法、禪修打坐,直到當年年底才皈依三寶,正式成為佛弟子。一路行來,未曾中斷佛法的學習,再將所學的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感受到修行更踏實了,周圍的人、事、物更加詳和;爾後也很自然地陸續參加禪七、受持五戒、八關齋戒及在家菩薩戒。

  回想起來,受持三皈依是我生命中的一大轉捩點。它是我對自己的承諾與期許,要開始認真學習佛法,體悟人生的真實相貌。若是成佛以修到博士學位為比喻,三皈依就像是在小學註冊開始學習。如果沒有註冊,即使有上課,也只是一個旁聽生,永遠不可能拿到博士學位。所以皈依三寶是成佛的第一步。

  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,一步一腳印,精進不懈,終會到達彼岸。皈依三寶,有三十六位護法善神護持,皈依師父也會教導我們正知正見,在我們迷惘煩惱時,指引、開導我們。修行的路上會遇到許多考驗、障礙,有善知識的引導,讓我們不至於走錯路、走遠路。

  感恩三寶、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。以恭敬、歡喜的心皈依三寶後,藉由事相上的皈依三寶,進一步依循老和尚所指導的三環一體理念,在福德、教理、襌定上認真修行,去除煩惱習氣,時時反省檢討、清淨自心,保持覺性朗朗現前。

  「佛、法、僧」三寶代表自性的「覺、正、淨」,老和尚曾教導我們:「念念從心起、念念不離心、念念歸自心。」普願大眾皆能皈依三寶,依教奉行,進而回歸自性本具的佛法僧三寶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