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界禪七心得
文/普憲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、普台高中一年級學生  傳妤

 

  這次是傳妤第一次參加禪七,其實報名此次禪七已經猶豫了半年,由於缺乏定力、無法作主,加上沒有目標,於是下定決心報名,告訴自己「再怎樣也要逼自己坐下去」,就這樣帶著煩惱的心來到了中台禪寺。

  剛開始的三天真的很煩惱,走入自己的世界,閉上雙眼、嘴巴,面對自己,師父提示要用止觀法門對治散漫心、妄想心,但數1、2、3、4……,數著數著就迷路了,昏沉、煩惱、妄想在內心拉鋸,身體與雙腿不停地交戰,不禁問自己:為什麼要花時間來這裡折磨自己?

  到了第四天,聽聞主七和尚開示的「頓悟法門」,開始依心地法門用功,心終於定了下來,覺察妄想、煩惱,進而不攀緣、不理它,保持「能知」的這念心存在,建立起對本心本性的信心,也深深領悟到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,剎那間體悟到,原來六祖惠能大師的智慧真實不虛!

  八天七夜的禪七心旅,很感恩成就此次禪七共修因緣的法師與義工菩薩,也期許自己在道業上能站得住、站得長,並發願發心護持下次的禪七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