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与善解
文/普慈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莫

 

  因缘际会之下,有一次到中台禅寺参观,经由法师的介绍,来到湖口普慈精舍参加禅修班。第一次上禅修课时,感到非常法喜。法师开示的一字一句完全说入我的心坎,心中强烈肯定,这就是我所要的;内心的欢喜,真是笔墨所无法形容。就这样,我和同修从初级禅修班以来,不论刮风下雨,始终坚持上课,从不请假。

  从前我是个好恶分明的人,喜不喜欢都表现在脸上,凡事以自我为中心,总认为自己的想法才是对的;遇到不顺心的事,都是别人的问题,因此无形中得罪人还不自知。在家里,对同修、小孩缺乏包容心,虽然表面上面面俱到,但内心总是不甘心,边做边念,无形中造了口业而不自知。在工作上,当主管要求改进之时,自己也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回应,还会和同事聚在一起谈论是非。

  自从接触佛法、学习禅修之后,明白了因果的道理,不论在家庭、生活或事业,我开始重新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,发现,原来我是不及格的。当下便发愿要重新改变自己,因而做每件事或每次开口前,都会格外谨慎,因为知道要承担自己的因果。

  更进一步,我学会站在他人的立场去想事情,练习倾听别人的意见,而不是只看表面、自以为是。遇到不顺心的事情,想想法师的教导,先处理心情,再处理事情。所以我会先去静坐,让自己的情绪沉淀下来,把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重新思惟一遍,事情厘清楚了,再去处理。若一时解决不了的状况,我会礼佛、忏悔、发愿,祈求佛菩萨慈悲加被,让我更有智慧去面对、圆满处理,让每个人都能获得佛法的利益。

  现在的我,懂得感恩。对待孩子,多了包容;对待同修,多了善解。家庭的气氛也变得更和乐了。在精舍,面对法师、师兄弟时时带着微笑,和大众结善缘,并学习直下承担,藉由每一次法师交付的执事,认真努力修福修慧。感谢有机会就近修习佛法,感谢精舍法师耐心教导,师兄弟的包容、提携,让我有学习的榜样;感谢家人的支持,让我在精舍学习佛法,无后顾之忧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