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让人生更美好
文/普中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朗

 

  小时候住在海边盐田区,晒盐是把海水引入大埤塘,经由两道净水池,再引入晒盐池中,持续曝晒而成结晶。如今回想起来,就好像修行学佛的历程,由初信、正信、深信逐渐薰陶,并融入日常生活当中磨炼。日光艳阳炙,出汗透满衫,旁人不知味,甘甜自当知。

  到精舍上禅修课至今已六年时光,当初对于佛教只存着善的概念,上课之后才发现,原来释迦牟尼佛把人生的真理,乃至于宇宙万物运行的道理解说得如此微妙透彻,真正是比科学还科学。过去对于人生的诸多困惑,都可以透过佛法来验证解答,把内心的诸多疑团解开了。

  佛法就像是心灵的百科全书,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到确切的答案。然而“佛法无人说,虽慧莫能了”,每堂禅修课,感受到住持法师竭力用心地备课,辅以诸多祖师大德之公案,乃至于博引四书五经等世学,期望每位学员能够更加体会佛法的道理,进而“明心见性、见性成佛”。因为感受到法师们的用心与慈悲,自己尽可能参与每次课程,把握法会发心的因缘努力精进,期能聚沙成塔,如经云:“譬如小水常流,则能穿石”。

  精舍迈入二十周年,发起诵持《金刚经》之殊胜因缘,让自己重拾做定课的习惯。期间,住持法师也鼓励我们修持七周缘慈,从中体悟到人生种种不顺遂,实是其来有自。诚如《达磨二入四行观》所言:“今虽无犯,是我宿殃,恶业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见与,甘心甘受,都无冤诉。”原来以前见境攀缘,从不知反省检讨,修持慈悲观让我更加体会因果,在起心动念处用功。

  雪积三尺深,冰寒覆大地,新春遇暖阳,枝间展新绿。感恩老和尚慈悲创建道场,方便我们就近用功,有了佛法,人生真的更美好,更加知恩、感恩面对每一个当下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