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阳无限好
文/普梵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谦

 

  一晃眼,就要过六十岁了。回首这几十年的人生,在这漫长的历程中,不同的阶段,遭逢不同性质、不同程度的苦,生老病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……所有的忧悲苦恼像一张无形的大网,层层紧密地把这念心窒缚其中。

  就在我对人性感到失望,对自己失去信心,对未来看不到希望的时候,很庆幸得遇贵人,一位师兄带我走入精舍、听经闻法,让我慢慢走出了生命的谷底。

翻转人生心契机

  精舍的门宛如一道界线,门里门外两个世界;门外是贪瞋痴,门里是戒定慧。只要踏入精舍的门,不论是听经闻法、诵经拜忏,还是出坡作务,都能暂时抽离外界的烦扰躁动,让狂乱的心得以安歇。到精舍一小时,可以有一小时的清凉;在精舍半天,可以有半天的安宁。不但可以暂时放下家庭、工作上的烦恼,更可由共修及法师的应机开示中,得到启发,得到重新去面对烦恼和压力的力量。

  上了禅修课之后,我了解到所有挫折、磨难,都是过去以来的因缘果报,既是自作自受,就要去面对、承担。烦恼由心念造作、招感而来,它的本质是缘起性空,不执着,就能放下。就算失去所有外在的物质条件,我们还是拥有最珍贵──只要肯努力、精进用功,就可以成佛的本心本性。所以要好好珍惜生命,不可以放弃自己。

  有佛法,就有办法!学佛让我翻转人生,让我的生命拨云见日,愈来愈光明。感恩老和尚创建中台、广传心法,在各地广设精舍,派任法师常住,让佛法深入社会,我们得以与道场为邻,和佛菩萨做邻居。在我们彷徨无助的时候,能方便就近请法,排忧解惑。只要愿意走进精舍,都能得到法师们的慈悲指引,为自己的人生找到正确的方向。求法的路这么近,要好好珍惜、把握,绝对不可等闲视之,错失翻转人生的契机。

三际托空不可得

  而今,遇到逆境时我已不再怨天尤人,不再任性地抱怨“为什么是我?”而能思惟“为什么不是我”。一切都是过去因、现在果,唯有勇于承担,修善断恶,才能消业了业,不再累劫受余殃。回首向来萧瑟处,缘尽归零,所谓“过去心不可得”,屡屡拿悲苦的往事来折磨自己,既愚且痴。偶尔心浮气躁时,也能很快觉察习气,进而提醒自己:“别再执着,赶快放下,别再背着烦恼过日子!”纵然一路上还是有风有雨,佛法就是化除风雨的大伞,当知“现在心不可得”,烦恼本空,当下实无风雨也无晴。

  譬如,有是非传到耳边时,练习停在第一念:“知道就好,不要多想!”想过去、想现在、想未来,都是妄想;因缘其实能随着自己的发心、用功,不断地转化、改善,是以“未来心不可得”,想太多只是预约烦恼,自己找罪受。

  学佛以后,“一甲子”看似很长,其实很短。教授法师常常告诫我们:时光易度,道业难成;人身难得,大善知识难遇……要把握因缘,随缘尽分,好好发挥“心之用”。一期生命近暮年,无常逼迫,如在眼前。生命有限,应牢牢把握当下,而法身长存,要努力修慧修褔。不忧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”,就算已发苍苍、视茫茫,还是要活到老、修到老,才能愈活愈有劲。日日勤习,日日精进,就会日日是好日。待日尽西山,云霞满天,绚然落幕之时,我将无愧无悔。




单元首页